:::

科技專案成果

機械與系統領域環境建構計畫(3/5)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計畫目標:推動A+工具機技術,建構共通基礎技術,將工具機由微米提升至次微米,產品等級由中品級提升至高品級;在效能部分,發展長期被壟斷的控制器及智慧製程加值軟體,建立3S(System、Software、Service)軟實力。策略:核心技術突破,合作創新平台,國外資源整合導入計畫內容挑戰性:Know-how轉為Know-why次微米加工機研發,整合歐洲高階客製化的中小企業中衛體系,強化技術力。建構軟體自主性,克服控制器壟斷。研發全球最高整合性的運動控制晶片,實現高性能即時性的運動控制能力,帶動台灣精密機械智慧化每年1.2萬套導入應用。研發新技術,帶領產業轉型切入新興應用市場:(1)太陽能多晶矽材料放電切割方法-太陽能材料加工;(2)微奈米結構光學膜片加工之超精密車床-高值光學產業; (3)大型液靜壓旋轉工作台技術-光學/綠能/生技等新興高值產業。

特色:
蘇興川先生在控制器核心模組及研發平台的技術研發成效顯著,主要核心技術已成功導入國內機械產業,以協助高值化機械設備研製,成功取代歐日模組廠商的產品,減緩控制器核心模組之產品壟斷,有助於推升精密工具機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計畫成果:
  1. 技術引進,縮短研發時程:與德國R+P公司進行國際合作,國內工具機前十大中有六家共同參與,啟動台灣旗艦機型研發工程。
  2. 建構研發聯盟產業合作模式:建立產業整合,合作創新新中衛體系。六項研發聯盟,40家關鍵廠商加入,大於新台幣8億元研發投入。
  3. 創新控制器平台、衍生新創事業契機。
  4. 因應金融海嘯,推動人力固本專案:協助工具機產業人力固本400位人才。
控制器
控制器


6軸關節型機器人
6軸關節型機器人

* 點閱數139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