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寬頻無線通訊關鍵技術發展計畫、工研院創新前瞻技術研究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0
簡介:

1.鑽研4G接取技術:提出至少12案專利發明,多項成為標準,範圍涵蓋HARQ記憶體管理機制、蜂巢式系統之前導訊號樣態設計、上行鏈結通道設計等重要技術。

2.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帶領團隊提出110貢獻,並與其他大廠如Intel,Samsung等大公司共同提出過百的貢獻,這些貢獻多達一半被接受。並擔任 E-MBS DRAFT Group Chair一職,整合各家公司意見並產出相關標準文字。

3.具有國際談判協商能力:代表工研院與Intel建立會場的合作關係與技術交流的管道,並在國際會場上合縱連橫,屢屢與國際大廠協商成功,並成為IEEE 802.16m核心集團的唯一研究機構。

4.協助國內廠商推廣技術:推動WiMAX產業標準以及標準專利之重要性,亦協助國內廠商積極參與國際標準事務。


特色:

1.推動個人專利於IEEE 802.16m標準,並擔任該標準組織技術分組主席,已有七項專利技術移轉於國內廠商,帶領工研院團隊參與IEEE802.16 WiMAX Forum TWG/NWG等國際標準制定活動,並推動9項專利技術進入標準中。

2.擔任國際標準組織之幹部,在標準制定面上,已與Intel、ZiE,Huawei…等大公司建立良好關係,為台灣爭取商機,並協助國內產業發表意見。

 
計畫成果:

1.HARQ記憶體管理技術:本設計降低最耗晶片成本的HARQ記憶體,使晶片可以至少減少10%的晶片面積,提升WiMAX對LTE在晶片成本上的競爭力,可謂對通訊模組價格影響最關鍵的技術。

2.上行鏈結測距通道:測距通道是大廠必爭之地,但鄭君別出心裁,設計出前所未見的碼,且該碼有機會在學術領域產生影響。

3.兩根天線領導信號樣態:此為IEEE 802.16m應用性最廣泛的關鍵實體層專利,鄭君帶領團隊所提出,最後各大廠的模擬結果也與該設計吻合。

4.連續資源配置的方法:本方案提供比3GPP LTE在10~20MHz上提供更有效率的配置方法,亦可避免在802.16m高達37.5%的資源浪費,提供WiMAX營運商有效率的資源利用。

5.八根天線領導信號樣態:本發明擊敗Samsung在會場的設計,對未來WiMAX高傳輸量通訊,有深遠的影響。

 受邀於2010 India 4G WiMAX Summit闡述工研院經驗
受邀於2010 India 4G WiMAX Summit闡述工研院經驗

於國際場合毫無懼色的回應與會人士的問題
於國際場合毫無懼色的回應與會人士的問題


* 點閱數108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