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濕式溶噴纖維素不織布暨系統技術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聚隆纖維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本研究計畫是採用環保性溶劑法的纖維素製程,在透過改良不織布溶噴技術後,可做為纖維素不織布的生產,由此研究技術所生產製得之纖維素不織布具有長絲纏結的結構,並保有纖維素原有的高吸濕性之特點,為國內首創產品。本計畫所開發之纖維素不織布,同時具有低落棉量以及生物可降解性等優點,在與相關下游廠商進行結合,已成功開發出無塵室擦拭材、醫療衛生用品、彩妝用面膜等相關商品。對於研究開發之後續,已經進行纖維素不織布生產線之規劃,並預計於2012年底量產及上市。

特色:
本研究計畫採用環保性的纖維素製程,將原本用來進行紡絲之纖維素原料,改採用溶噴不織布的方式進行生產,可製得長絲纏結且吸濕性優良的不織布,為國內首創之產品。該公司所生產之不織布具有生物可降解之優點,在原料調製開發以及不織布成形技術的成功,有助提升該公司整體技術能量。本計畫所開發之產品,已應用於無塵室擦拭材、醫療衛生用品、彩妝面膜等方面。該公司已投入規劃生產線的建設,預計2012年底產品將可量產並上市。 
 
計畫成果:
  1. 使用直接溶劑法調製紡絲原料,並成功降低分子量的下降。
  2. 改良溶噴不織布製程,開發高強力、長絲纏結之纖維素不織布。
  3. 製程溶劑回收及純化技術的提升。
  4. 雛量產纖維素不織布,可應用於工業及民生用擦拭材、過濾材。
  5. 長纖維素系擦拭材設計與產品開發符合Class10級擦拭布規範。
  6. 與下游產業成功的結合,可跨領域開發化妝品面膜、醫療衛生用品、過濾器等商品。
  7. 研究成果後續將於中部科學園區設立研發中心與營運總部,並於二水廠區設立不織布生產線。
纖維素溶噴不織布成品
纖維素溶噴不織布成品

纖纏結結構
纖纏結結構

與陶一企業合作開發的纖維素不織布面膜紙
與陶一企業合作開發的纖維素不織布面膜紙

與康那香公司合作開發之醫療用衛材
與康那香公司合作開發之醫療用衛材

* 點閱數237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