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創新之夜-106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
活動地點:臺灣中油國光廳(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活動日期:2017-04-21
活動內容:
多元優質創新力 帶動產業新動能─106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盛大頒獎

經濟部於今(21)日辦理「創新之夜-106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現場頒發具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38名獲獎單位、團隊和個人,與獎勵智財專利之「國家發明創作獎」6名發明獎金牌得主。在這兩年一度的盛會中,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別蒞臨致詞與頒獎,共同見證我國產業創新盛事。

陳副總統致詞時強調政府有責任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臺灣以貿易立國,要改善經濟結構,提升國家競爭力,更需要致力於推動創新與結構性改革措施,為國家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才能持續邁步向前。因此,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作為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也是新時代該有的產業發展思維。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全球市場發展已讓產業發展面臨與過去完全不同的挑戰,成長的關鍵也由技術密集走向創新導向,而培養軟實力也是我國競逐市場重要的關鍵。臺灣經濟正走在轉型躍升的關鍵時刻,因此,在產業轉型方面,經濟部致力協助製造業及服務業向上提升,並遵循總統指示,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強化投資動能,帶動整體經濟成長潛能,致力實現臺灣經濟,開創一個更美好、富足的將來。

經濟部舉辦「國家產業創新獎」及「國家發明創作獎」二項創新標竿典範選拔活動,遴選多元創新的典範,推動標竿學習,鼓勵優質產業創新文化及獎勵專利發明,其中獲獎領域涵蓋了生技醫農、紡織應用、智慧科技等多元面向,多數專利作品也已邁向商品化、產業化,展現臺灣多元人才豐厚的創新能量。

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共遴選出14家產學研組織、11個團隊及13位個人類獎項得主,其中包含榮獲最高卓越創新等級,堅持自有品牌以打造世界級量測設備的「致茂電子」及致力自主開發國防材料科技技術的「中科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在績優創新獎項方面,以打造環保摩天大樓,讓全球看見臺北的「台北101」;和從運動產業跨足航空業,以複合材料技術領先全球的「拓凱實業」等6家企業獲獎。而為配合政策重視兩性平權、鼓勵青年創新以及產學貢獻,也特別表揚對提升產業競爭力具有傑出貢獻的個人,本屆則由「十藝生技創辦人-宋美蒔總經理」等13名獲獎。此外,為了彰顯智財專利的重要價值,本次頒獎亦同時表揚「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金牌6名。綜觀第5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皆為貫徹創新政策精神,除上述提到獲獎單位及個人之外,結合地方產業特色之臺南林百貨,及光點華山電影館等獲獎者,突顯出產業高質化及創新多元性,為產業轉型樹立鮮明的典範,引領我國產業翻新邁向卓越。

今年頒獎典禮為分享得獎單位創新經驗,特別邀請卓越創新獎獲獎單位致茂電子黃欽明董事長及中科院張冠群院長分享創新成果。為讓社會大眾共襄盛舉,除在典禮會場外規劃成果展示區,展示創新之夜獲獎個案,同時結合經濟部技術處『集視G's VIEW』科專成果,全球網路直播頒獎典禮,提供社會大眾隨時都能觀賞多元創新成果的便民服務,一同見證臺灣產業創新和成長。


* 點閱數1008
更新日期:2017-04-2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