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法人革新全面啟動 凝聚能量再造產業價值
活動日期:2017-07-24
活動內容:
經濟部部長今(24)日宣布全面啟動法人革新,因應外在挑戰與產業需求,將經濟部所屬法人依規模與專業能量,重新定位為『平台型法人』及『領域型法人』兩種類型,彼此緊密結合,支援產業發展,以加速產業創新與成長。首先以16個產業科技研發法人引領,由工研院、資策會、外貿協會三大「平台型法人」領軍,與「領域型法人」緊密結合,本部未來四年,目標投入約50億元,以跨法人合作帶動13個領域產業創新成長,鎖定人工智慧、區塊鏈、自動駕駛、精準醫療等國際重要趨勢進行相關研發,以因應全球工業4.0與數位經濟帶來的產業革命新浪潮。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代理處長指出,數位新經濟崛起翻轉產業版圖,國際大廠以平台創新、整合軟硬體能量,創造突破性成長,例如Google市值從2013年的3,910億美元,成長到2016年的5,790億美元,在價值高成長的同時,其研發經費也從2013年的71.37億美元,增長至2016年的139.48億美元,顯示創新技術研發需要投入高度成本,因此法人革新的目的,即在凝聚法人的研發資源與能量,降低業者在創新轉型中所承擔的風險與成本。法人革新有「創新」與「改革」兩大策略,互為帶動。創新策略係將產業科技研發法人共約12,000名研發人員的技術能量,透過「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Open Innovation Service Platform)串聯,形成創新研發協同網絡,例如,工研院與金屬中心合作發展扣件之人工智慧系統、工研院量測中心/材化所結合儒鴻公司發展的iSmartweaR 智慧感知衣等,未來將透過此一協作網絡,創造更多跨法人、跨領域的系統,目標是在今年底前,在工研院協助下,將OISP系統導入十三個領域型法人,未來朝向建構國家級產業技術研發聯盟,並推動以下三大創新模式:

一、深耕在地服務(連結在地):未來地方政府、產業公協會、企業可在地向法人單一窗口提出產業發展技術需求,法人將以在地領頭、前店後研的新服務模式,協助地方產業找創新、找夥伴、找價值,提供企業完整與零距離的在地即時服務。

二、共創國際鏈結(連結國際):貿協、工研院、資策會三大平台法人將以長期累積的國際網絡資源,協助業者以接軌前瞻技術、突破技術瓶頸、場域共同試煉等新模式鏈結國際創新夥伴、佈局新興領域與市場,並掌握商機。

三、加速創新創業(連結未來):為強化國內產業創新能量,法人團隊將針對高技術含量的「厚創新」團隊,予以技術推進、資金募集、國際鏈結等關鍵性的創業協助,形成創新技術邁向新創事業的育成推手,以開展臺灣創新創業全球新定位。

改革的部份將檢討爭議業務及活化組織人員。為使各法人聚焦平台與專業領域之核心業務,將全盤檢討與調整與民爭利疑慮的業務,特別是在檢測驗證及人才培育與推廣。為活化組織人員與管理體系,加速組織變革與精進,將於今(106)年年底,本部所轄各法人將完成建置「主管考核機制」,透過360度全方向評估,可適時促成高階主管流動,讓組織更因應產業趨勢變化進行調整,創造更實質的效果;另一方面,各法人將建置「跨法人/企業合聘與借調機制」,讓人才可以跨法人、企業及學界借調/合聘,促成產學研人才流動,創造跨界效益。例如工研院合聘資策會創研所所長楊仁達擔任服科中心主任,結合兩單位能量發展出人工智慧辨識醫學影像系統。

會中,三大平台法人也針對未來的定位與變革分別進行說明。資策會郭耀煌董事長提出,資策會未來將聚焦「智庫服務」及「技術創新」二大核心業務,整合各研究所智庫能量,組成「數位國家智庫服務團」,以新興智慧系統、服務與數據、數位轉型方案創建為三大研發重點,長期累積之資通訊軟體技術能量為基盤,企盼成為協助各行各業、數位轉型之重要中堅力量。資策會已規劃六大重點核心方向:提升本身作為數位國家智庫的能量、提升數位創新平台法人能量、培育跨域數位經濟人才、鏈結數位創新與創業資源、退出非核心業務及組織改造。

工研院劉仲明院長則指出,智慧系統整合與創新服務模式已是未來趨勢,如工研院就以大數據協助傳統的工具機廠商,經由切削時的大數據分析回饋機台,效能提升三成以上。未來工研院將致力於三個方向。包括第一:厚實「軟體+硬體+AI人工智慧」多元產業可共用之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以發展智慧服務系統與解決方案。第二:發揮跨法人能量結合,幫助產業挖掘與發展高附加價值做為數據驅動(Data Driven) 的智慧系統與創新服務。第三:打造系統整合(SI)的新創公司發展,連結國際重要使用者以掌控終端系統整體價值,帶動國內中小企業共利發發展。

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提出,貿協過去以協助廠商拓展海外市場為主,未來將設置「法人服務單一窗口」擴大對領域型及其他產業平台型法人提供國際鏈結服務,包括行銷諮詢、商機商情、國際拓展、國際合作、技術交流、海外攬才、人才培訓、電子商務、海外布局及其他各項國際鏈結需求,提供一站式之全方位服務。

本次法人革新建立之法人創新與改革機制,結合法人目前推動各項產業新業務,搭配落實,可加速建構產業所需跨領域創新生態體系,帶動臺灣新經濟,透過基礎平台(OISP)及三大創新機制,期使法人成為產業創新好幫手、建置爭議業務退場原則訂定與各法人之人事組織活化機制兩大革新機制,期使法人成為企業打拼的好夥伴。法人革新是持續性的業務,經濟部將滾動式審視國內外趨勢與挑戰進行策略調整,使法人成為帶動下一波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與創造就業機會的泉源活水。


* 點閱數1011
更新日期:2017-07-2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