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7 ITRI ICT TechDay
活動日期:2017-07-26
活動內容:
洞悉產業  前瞻未來  
工研院資通訊科技日發表多項人工智慧技術

綜覽全球科技環境,「物聯網」及「人工智慧」世代來臨,在這波科技改革浪潮下,工硏院於今(26)日舉辦第二屆「資通訊科技日」(ITRI ICT TechDay)論壇與技術發表,邀請產業界重量級大師分享全球人工智慧、物聯網及VR發展趨勢,並發表多項「人工智慧」最新技術,為台灣資通訊產業注入新動能。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在論壇中分享「以智慧手機看人工智慧系統」的趨勢。闕志克表示,Android手機使用者大部分時間花在手機應用(APP),而非手機內建的功能,因此,如何提升手機本身的價值,是全球Android手機業者面臨的課題與挑戰,而隨著「人工智慧」的崛起,深度學習、文字探勘的技術也越趨成熟,手機可透過內建的人工智慧分析技術,掌握用戶興趣,使手機跟Google/Facebook一樣具有完整的使用者側寫(User Profile),發展使用者個人化應用。

闕志克進一步指出,下世代「人工智慧」就是基於「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簡稱DNN)演算法的機器學習。DNN是一種模仿生物神經系統的數學模型,能夠讓研發的程式具有自我學習的功能,可以延伸應用到醫療、製造、金融與商業,他預期在接下來幾年DNN演算法的研發將成為資通訊領域的發展重點。

論壇中也特別邀請「數字王國」董事會主席周永明暢談未來世界的VR發展,以及日本第二大電信營運商「KDDI」經營規劃部副本部長藤井彰人(Fujii Akihito)分享雲端物聯網產業未來動態。

周永明表示,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將複製個人電腦、智慧手機的模式,五年後可望取代手機大幅成長,未來的VR將朝向行動化,尺寸只比眼鏡大一點,看好AR、VR將是5G時代最重要的應用,並且是可以改變台灣產業的機會,建議把AR、VR當做催化劑,建立相關軟體、IC晶片供應鏈,例如內容產業、遊戲產業,甚至AI人工智慧也將在AR、VR時代扮演重要角色。此外,周永明特別建議,台灣可以參考以色列、瑞士的發展模式,尤其是以色列,在產業型態、人才素質、市場規模都與台灣接近,甚至台灣基礎技術比以色列好,差別在於台灣善於研究,但缺乏文化及環境,不善於做終端產品,建議台灣要學以色列做尖端技術,思考未來什麼價值最高,以有限的資源做到頂尖。

藤井彰人表示,有鑑於手機的發展成長停滯,雲端與物聯網(IoT)是下一個挑戰,要如何創造不同價值,消費者體驗將是關鍵,日本「企業私有雲」強勢成長,公有雲的漲勢則逐漸趨緩,KDDI旗下的雲端平台KCPS(KDDI Cloud Platform Service)引進工研院的雲端系統軟體BAMPI(Bare-Metal Provisioning from ITRI),進行資料中心自動化軟硬體部署,節省不少人力成本,該平台目前使用率維持滿載,營收也逐年成長,未來KDDI將持續建立新的物聯網獲利模式以及創新服務。


* 點閱數456
更新日期:2017-12-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