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第22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頒獎典禮暨2018國際自行車創新設計座談會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
活動日期:2018-10-31
活動內容:
第二十二屆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共有251件來自全球的優秀作品參賽,此由我國主辦之國際性專業級比賽活動,每年帶動全球各地創新流行設計,不但在造型、機構和功能面帶來新的概念和思考模式,更讓我們瞭解全球各地的生活型態和流行趨勢,為具有悠久歷史的自行車產品不斷注入新生命。

各項得獎名次於10月31日(2018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首日)的頒獎典禮中隆重公佈與頒發。最大獎是由法國設計師Jérôme Boissière所設計的「 VARSKO」獲得國際評審團的青睞,拔得頭籌,贏取金牌獎新臺幣35萬元的殊榮。VARSKO是一款創新智能化的智慧交通柱產品,由兩組自主控制圈組成的發光系統設計,照射於自行車道和馬路之間的交叉點。每組由5個發光二極體(LED)組成,光線減弱時啟動。然後兩種照明同時運作。第一款LED是照亮馬路的綠色光帶,為自行車騎士指示騎車路徑。 第二款是白色光,由4個LED組成,照射至自行車道外圍。自行車騎士接近時,因為有佔用軌道檢測器,燈將閃爍10秒,警告車輛駕駛有自行車要穿越車道。此外,該系統還配備了太陽能電池板,可在白天於系統關閉時進行再充電。

在頒獎典禮中,主辦單位還搭配智慧交通柱的運用模式陸續展示出今年得獎作品實車,有最能展現自己獨特的個性「Chopper bike」,還有自行車中心與中華大學合作開發的新款摺疊車「For a ride」,另外還有一台,整合應用工業設計、碳纖複材疊層設計分析技術能量,突破現有車架以管件為主的型態,發展以碳纖複材板殼為主要構型之車架結構,新型態結構設計將更適合未來自行車朝向多電子次系統零組件整合設計,整體造型的簡潔化與一體化之樣品「Carbon Fiber Formed Bike」。

IBDC所有創新自行車都歡迎業者認養量產,或自原創引發新概念,創造出更多獨特的自行車。IBDC豐富的自行車原創設計資源,激勵國內自行車產業及人才投入研發與創新,促使臺灣成為自行車生活型態先驅者,期許達到「創意匯集於臺灣,創新實踐於產業」的目標。


* 點閱數661
更新日期:2018-11-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