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臺灣音樂IP上鏈媒體發布會
活動地點: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470巷8號
活動日期:2019-12-04
活動內容:
網路世代,音樂無所不在,熱門影片更少不了音樂。所以不論是YouTuber還是音樂創作者,如何快速合法授權與被授權,越趨重要。許多音樂創作來自於個人創作者、工作室、獨立樂團甚至學生,但缺乏曝光的管道,即便透過音樂競賽、社群平台發聲,仍面臨是否是原創、或想利用的人不知從何授權的問題。

資策會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執行,將區塊鏈基礎環境與功能模組,導入業者發展之「IPMB創作銀行」,幫助創作者在創作時就能存證創作歷程、歌曲權利資訊及貢獻比例,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表示現在有了「IPMB創作銀行」,個人音樂創作者,專心致力作詞的創作人,也可以透過這樣的平台被大家看見,或是找到合作譜曲、錄音的夥伴。

在12月4日「IPMB創作銀行」媒體發布活動上,甫獲得第十屆金音獎特別貢獻獎及長期關注音樂版權的資深音樂人黃韻玲老師、陳樂融老師也特別到場支持,並表示希望科技的發展可以幫助音樂人維護自己的著作權利以及獲取合理的報酬。本次活動也邀請到、知名音樂製作人蔡伯南老師、音樂演奏家范宗沛等50~60位知名音樂人前來共襄盛舉。除舉行臺灣音樂IP上鏈儀式及演示區塊鏈存證、授權的實際操作外,現場更有音樂偶像劇《搖滾畢業生》主演、全方位唱作人楊子鋒、通靈少女插曲『不曾回來過』作者陳鈺羲、音樂偶像劇《搖滾畢業生》主演、全方位唱作人楊子鋒、Hardstyle的臺灣DJ 陳氏兄弟俱樂部(CBC Chen's Bro Club )、饒舌嘻哈創作歌手夏志威、愛客樂i Color 的新銳編曲兼製作人戴陽(Mr Danny)、擅於用音樂傳遞溫度、歌聲說故事的尤米澤...等人的精彩演出。

經濟部技術處林德生副處長表示,「IPMB創作銀行」導入資策會的區塊鏈服務,除了有創作存證的功能外,更因為有紀錄清楚權利資訊的音樂累積,創作銀行能夠成為創作供給端與需求端的媒合平台,幫助利用人找到可以合法取得授權的原創音樂。相信能夠鼓勵大家從事音樂創作,不要怕以做音樂維生,期望未來臺灣的音樂產業因此更加蓬勃!

神殿音樂文創公司彭季康執行長表示臺灣音樂IP上鏈,藉由資策會的區塊鏈服務與「IPMB創作銀行」的平台多元應用來形塑音樂價值,並提高IP能見度已觸及更多人群、創造新的產值,讓音樂價值的做到極大化。


* 點閱數403
更新日期:2019-12-0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