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宣布促成首件臺美自駕合作案 車輛中心與美國OPTIMAL合資成立優車智能 搶攻北美校車市場
活動日期:2022-10-26
活動內容:
在經濟部協助下,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以專利技術作價方式與美國OPTIMAL集團合資成立的「優車智能股份有限公司(OPTIMAL Intelligent Mobility,簡稱優車智能、OPTIMAL-IM)」,10月26日正式揭牌營運。此為臺灣法人研究機構與美國的第一個自駕系統商業合作案,將搶攻北美校車市場,為臺灣自駕產業鏈廠商拓展龐大商機。

美國OPTIMAL集團創立於1986年,是美國前三大傳統車廠(福特、通用、克萊斯勒)的專屬設計開發合作廠商,也是全球第一家開發低底盤電動中型巴士業者。優車智能正式掛牌營運後初期將以北美市場為推動重點,並帶領包括奇美車電、歐特明電子、科飛數位、為升集團及為昇科科技等臺灣廠商自駕產業鏈進入國際市場,推升臺灣自駕技術與產品的整合能量,將於明(2023)年進行驗證後,於後(2024)年搭載於車輛上銷售於北美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致詞時表示,根據 IDTechEx報告指出,2030年全球自駕車與移動服務市場產值預估達7,200億美元,2040年激增至2.5兆美元,臺灣汽車電子擁有資通訊產業科技力與系統整合優勢,在全球電動車蓬勃發展下,經濟部技術處提出發展關鍵零組件技術、開發系統整合平台、結合自駕運行、建置檢測驗證技術等4大推動策略,預計未來4年內將投入超過50億元,協助廠商共同開發智慧電動車關鍵零組件,使台灣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而技術處多年來透過科技專案支持法人研究資源,並鼓勵法人所研發技術移轉產業且推動新創事業,很高興促成車輛中心與美國OPTIMAL集團合作成立優車智能,有助於臺灣廠商從零組件、系統到整車,成功進入國際供應體系。

車輛中心董事長黃隆洲指出,車輛中心投入研發自駕技術多年,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不僅推出第一台由台灣自行研發的自駕小巴WinBus,至今更已累積超過數百件與自駕、電動車相關的專利。此次以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車道跟隨系統(LFS)二項核心技術、授權12件ADAS主動安全系統相關專利技術作價等,與OPTIMAL共同成立優車智能,把相關技術與OPTIMAL-EV電動車整合。希望以美國市場為跳板,協助臺灣自駕技術進軍國際市場。

OPTIMAL董事長楊嵩林強調,OPTIMAL在電動車領域位居領先地位,面對全球吹起的智慧電動車浪潮,希望在現有的電動車基礎上,尋找合適的自駕技術夥伴。而車輛中心所提出的駕駛輔助Level 3整合方案,是其多年來耕耘在自駕技術上的精華成果,對於此些技術非常驚艷,因此決定透過共同創立優車智能,佈局自駕車市場。初期將鎖定北美市場,搶攻美國智慧電動校車商機,未來將佈局全球OEM 品牌車廠與市場通路。

參與揭幕儀式的美國在臺協會組長歐德瑞表示,美國、臺灣是合作關係緊密的貿易夥伴,在許多領域有非常多相互合作的亮眼成績。近幾年美國政府一直鼓勵電動車產業發展,很樂見OPTIMAL集團與車輛中心透過技術交流共同創立優車智能,也期待本案能帶動臺灣廠商對美國市場有更多認識與契機,未來能夠有更多美、臺企業攜手合作。


* 點閱數120
更新日期:2022-10-2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