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研發高能見度螢光背心 保護孩童上下學安全
活動日期:2022-11-03
活動內容:
據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統計,近五年(106-110年)超過40,000位兒童於交通事故造成死傷,其中發生於清晨或黃昏能見度較低的時間就超過12,000名,因此在交通環境中,如何清楚的讓孩子「看見」與「被看見」更顯重要。美國華盛頓的國立兒童醫院的「教孩子如何安全行走的7個小提醒」當中也提到,如果孩子在天黑時走路,請教他們特別警覺,並確保他們可被駕駛看見,讓他們穿淺色或鮮豔的衣服和反光裝備,卓見其為用路人之安全基本概念,因此本次靖娟基金會與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研究綜合所首次合作,製作5,000件MIT的幼兒螢光警示背心,期望透過「亮色」背心,提升兒童於交通環境之能見度,降低事故發生率。

借鏡國外經驗,兒童螢光警示背心多運用於,清晨或黃昏通學行走時、集體外出時、進行交通安全學習時等時機點,甚至主動被看見的觀念亦落實於家庭,許多家長帶孩子外出騎車時也會讓其穿戴,因此,藉由讓孩子身著亮色的螢光背心,不僅能讓照顧者或老師較容易辨認出孩子的所在位置、方向,也能增加駕駛、路人對孩子的辨識度與能見度,並同步由照顧者逐步帶領著孩子體驗在真實道路中行進,培養其未來獨立行走的能力。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技術處除提供研發資源予紡織所開發創新前瞻紡織技術開發,以協助國內產業技術與競爭力提升外,並秉持科技研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將科技延伸至社會公益,增進社會福祉。更期盼透過關懷社會,研發以人為本的技術與產品,以創造人們更高品質與美好的生活。這次運用紡織綜合所在科技專案計畫所研發「高牢度原液染色螢光纖維」於兒童螢光警示背心,並結合台灣化學、翔定興業、東周化學、台灣微粒、樂林企業等紡織上下中游業者與高美芬設計師,製作高品質的兒童螢光警示背心,希望未來能廣泛的提供全臺幼兒園進行運用,以提高孩子在道路行走的安全性,也期望未來能將此技術逐步推廣到各個產業當中。透過這次兒童螢光謷示背心捐贈,攜手靖娟一起守護臺灣的未來。

此次捐贈的背心是依照幼兒的身形、行動程度及安全性進行專門設計,所應用的高牢度原液染色螢光纖維,是在纖維的前端就具有螢光色,因此無須經過染色,所以能大量減少二氧化碳及廢水的排放,降低對環境的汙染。運用該纖維所開發出的布料,具有耐日光、耐水洗、耐汗等特性以及色牢度高達到4.5級(最高5級),因此不易褪色,且符合國際規範ISO EN 20471警示螢光規範,所以孩童穿上這件螢光警示背心,能讓家長和老師放心與安心!為能增強背心的警示性,加上了臺灣在地製的反光條,以照亮孩童,為他們守護交通上的安全。


* 點閱數131
更新日期:2022-11-0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