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驅動運動產業再進化 工研院攜手宇康醫電 打造「高爾夫異地共賽」創新應用
活動日期:2022-10-25
活動內容:
運動賽事也能搬到線上進行異地競賽!由於近年的疫情催化,更加速科技與運動領域結合進展,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今(25)日宣布與新創公司宇康醫電攜手產研合作,整合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感測技術與異地數位分身互動技術,打造一款以高爾夫球運動為主的「互動高球訓練服務系統」,將導入全臺20家健身場域和運動場館,未來可提供「線上訓練」與「虛擬訓練」以及「異地虛實共賽服務」,也將透過宇康醫電鏈結國際高球設備供應商,共同開拓全球運動元宇宙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受到疫情與科技創新雙重作用下,運動科技產業逆勢成長,技術處長期以科專計畫推動臺灣運動科技,發展智慧棒球訓練系統與自行車互動騎訓技術,已與廠商合作導入運動健身場域。此次有鑑於國內高爾夫球場超過60座,投入高爾夫球運動人數統計超過200萬人以上的龐大需求,技術處運用臺灣具優勢的AIoT、虛實融合等創新技術,發展「互動高球訓練服務系統」,協助運動器材、軟體開發及感測系統等跨領域合作,加速運動產業轉型發展,開創新世代的運動科技商機。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指出,工研院結合智慧感知穿戴與顯示技術發展出的「互動高球訓練服務系統」,與宇康醫電合作開發即時環景與地形地貌實境整合,把真實球場搬上大螢幕,使用者從開球到進洞,都能感受到逼真的高爾夫球娛樂,而數位分身共競互動技術,則能體驗超越時空實現多人異地虛實共賽,創造類電競虛實互動遊戲。鄭仁傑更進一步指出,在高爾夫球球具的設計與生產價值鏈中,臺灣業者擁有高達80%的全球市占率,透過工研院技術橫向整合內容、設備、系統與服務商,創造嶄新運動科技服務應用與商業模式。

宇康醫電總經理盧東宏說明,運動體驗沉浸化是未來運動科技之發展趨勢之一,宇康醫電長期專注於智能健康、運動照護產業的軟體服務與系統整合,近期更打造智慧健身房,由感測應用逐步邁向遊戲化的虛擬運動內容的製作,目前國內約有20家健身房採用宇康的數位化訓練與競賽之應用服務,並已打入日本、美洲市場。此次與工研院合作,透過工研院物聯網與虛實融合等創新技術,進行串接整合並開發虛擬高爾夫應用,提供擬真虛擬球場、實境果嶺以及互動式數位分身,讓使用者能在室內如同在真實高爾夫球場上打球的樂趣,創造新興運動服務新價值。

科技在全球運動產業中的應用逐漸擴大,多元運動服務與創新商業模式,工研院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聚焦「健康樂活」領域應用,瞄準運動科技商機,並積極與廠商合作,引領臺灣的運動產業進入元宇宙虛實結合的新未來。


* 點閱數60
更新日期:2023-03-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