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技術商品化試運行成果發表會
活動地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活動日期:2013-10-02
活動內容:
為引領國內科技研發創新、協助產業突破技術瓶頸,「推動新興產業技術」係經濟部多年來十分重視且大力推動的一項政策。技術處透過科技發展專案計畫整合車輛中心、工研院、中科院、金屬中心等法人之研發能量,建立開發自主關鍵技術及驗證平台,協助國內廠商進入國際供應鏈體系,不僅帶動國內車輛產業發展,更將效益擴及國內其他重點產業。
 
國內研究機構的成果透過技術移轉之方式轉移給廠商後,廠商將接續量產商品的開發;為了加速市場運用車輛安全先進系統,並取得更多寶貴的市場使用經驗,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透過技術商化試運行活動,連結系統廠商與車隊業者,讓先進系統能於市場實際使用。系統廠商可在過程中取得許多市場使用經驗,車隊業者也能提前體驗創新技術所帶來的益處,讓先進系統得於市場實際使用並加速產品成熟,另一方面也帶動雙方未來商務合作的可能性。
 
本次技術商品化試運行活動匯集TARC四大研究機構的7項科技專案成果,並聯手8家系統廠商的技轉商品,裝載於9大客貨運車隊共48部車上。活動會場除了展示本次的活動車輛外,也播放9大車隊運行過程的紀錄影片,並透過情境劇的形式,展現前瞻系統的效果。
 
活動現場邀請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委黃偉哲以及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葉維煜蒞臨指導;活動中也促成4組運行車隊簽訂採購意向書(LOI),其簽署代表包括:和欣客運梁樾董事長、帷豐科技王志遠董事長、輝創電子江世豐總經理等人。葉維煜專門委員會中表示「車輛工業是火車頭工業,為經濟部技術處重點支持的項目之一,國內在既有ICT後實基礎下,是發展汽車電子相當好的契機。國內研究機構近年來致力於開發車輛的智慧安全系統,如今成功地搭載到這9大車隊上,且能夠實際在市場上運行,可謂是一大躍進,這是法人單位協助產業技術升級很好的典範。面對未來產業各種挑戰,經濟部及各法人單位會更努力地扶植業界成長,希望透過產官學研的通力合作,共同為智慧安全加值,也為台灣產業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黃偉哲立法委員表示「很高興見證由車輛中心等車輛研發聯盟法人單位所研發八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能落實商品化,並成功搭載在9大車隊中,大幅縮短商品化時程,是法人協助產業技術升級、拓展國內外商機、提升民眾行車安全的優良典範,非常值得鼓勵,也期許透過這樣的試運行推廣,加速商品普及應用,為台灣產業創造更多國際競爭優勢,也讓民眾提早享用到更安全的智慧科技,進階保護民眾行車安全,也是功德無量。」
 
此次展出的各項系統都是以協助駕駛避開危險的「主動式安全」為訴求,駕駛艙區的駕駛者狀態警示系統,讓司機可以更專注不分心;前方安全區的車道偏移、前方碰撞預防系統協助駕駛保持良好行車狀態與車距,側方安全區的盲點警示系統提供車輛兩旁影像,讓切換車道更安全;全周影像系統則提供如直昇機般視野,清楚掌握車輛四周障礙物,不管行車在高低速,前後左右全方位都兼顧。
 
本次試運行活動參與人數約130人,參與成員除了政府單位、研究機構、產業界外,更有來自學校的貴賓及學生,廣泛吸引各界的賓客共同參與。此外,活動中促成4組「系統廠商」與「車隊業者」簽署「系統採購意向書」,雙方以商務合作為前提進行示範運行,相信這些安全系統將會很快地普及到各參與業者平時營運的車輛上,帶動汽車產業上下游產業鏈的共同發展。


* 點閱數752
更新日期:2021-12-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