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智慧產業趨勢高峰論壇
活動地點:資策會民生科技服務大樓14樓創新廳
活動日期:2014-12-03
活動內容:
資策會前瞻所在技術處支持下,於12月3日假資策會民生科技服務大樓14樓創新廳舉辦「2014前瞻科技系列論壇-智慧產業趨勢高峰論壇」。本論壇特地邀請到國內外產業專家先驅與會,包括騰訊WeChat、北京騰雲天下科技TalkingData、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力晶科技、東森國際集團、清華大學教授史欽泰、中研院院士劉炯朗等多位國內外產官學研重量級貴賓領袖,共同探討各領域科技應用與發展,從智慧觀光到O2O商務、智慧園區到智慧城市、智慧製造到跨業整合,以新的生活型態,全方位顛覆舊的商務模式,帶來「商業聯網」的滾動式創新。
 
資策會前瞻所成立近四年以來,持續關注與布局企業轉型之商業應用與技術研發必須的前瞻資訊科技,包括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智慧產業解決方案、智慧系統服務;過去近半年時間,更因應未來全球Connected Business趨勢,積極布局國內以商業API管理平台發展之「產業聯網」網絡,藉由本次論壇,在技術處電資通光科科長林青海、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見證下,與國內外領域12大領導業者,正式成立「智慧產業-聯網商業聯盟」Connected Business Alliance,聚焦智慧觀光、智慧零售、智慧園區、智慧健康等四大潛力產業,12大業者包括國際夥伴:美國工業網際網路聯盟( 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 IIC);網路社群暨工具夥伴:騰訊WeChat、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愛評網、17Life,以及領域夥伴: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帆宣系統科技,與技術夥伴:IBM、華碩雲端、英業達、台灣怡海雲端、伯仲國際等,盼在大數據資料分析、API管理工具等前瞻科技加值下,讓跨業整合服務不僅快速、創新,亦能精準、有感,為台灣品牌服務競爭力的整體轉型鋪路。
 
技術處電資通光科科長林青海於會中致詞時表示,如何透過巨量資料分析、雲端運算、Open API、IoT及智慧生活型態的連結,顛覆消費者舊有行為模式帶來創新應用,已在各產業中延燒發酵並逐漸看到產業發展出新的服務模式;此次的論壇中也邀集許多國內外業者分享成功案例,而「智慧產業-聯網商業聯盟」的成立更是一個重要的起點,未來可預期各行各業將廣泛應用前瞻科技,衍生出與智慧生活結合的無限商機。
 
資策會前瞻所所長林蔚君也於會中指出,資策會所訴求的「聯網」願景,不僅是互聯網的創新服務,物聯網的硬體產業升級,更是跨越技術本位的思考,協助產業及企業並軌轉型。冀望「智慧產業-聯網商業聯盟」能號召中小業者共同參與,運用資策會前瞻所研發的「智慧系統服務」,將企業資產轉換成為「聯網商業」種子,與業者共同來創新商務,打造一個能串聯至少上千家的API上架平台,成為國內第一個開放商業SAAS平台,與台灣產業界共同打造Lifestyle-Driven(生活型態驅動)的未來商業聯網新經濟,創造「台灣品牌雲端商務生態鏈」。
 
上午的論壇首先由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史欽泰以長年產學研經驗深入剖析台灣競爭力並轉型未來,期許台灣邁向充滿創新、誠信、分享的新服務型態應用生態體系;接著由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夥人暨建築師陳哲郎帶領大家激盪翻轉、建構化零為整[複合式產業],以智慧建築出發、以價值API為觸媒並以文化創新為關鍵,打造的風靡華人文化圈的台灣品牌;會中資策會前瞻所所長林蔚君也發表資策會前瞻所如何運用創新智慧生活服務,共同與產業推動並打造企業未來價值;同時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也以親身經驗分享企業大復活的浴火重生轉型歷程。上午的「高峰論壇:產業聯網的發展趨勢與商機」邀請上述講師與智慧產業-聯網商業聯盟代表共同進行高峰對談,倡議讓開放的聯網趨勢成為產業與企業共同轉型的動力與助力,帶領國內中小與新創業者一起走出國際,為台灣產業開創下一波全球兆元「產業聯網」先機。
 
下午的論壇由北京騰雲天下科技TalkingData的聯合創辦人–蔣奇以實際運用巨量資料監測分析之「租房寶」成功案例精彩演繹移動資料驅動金融業創新與精準獲客商機密法;接著騰訊WeChat國際業務部台灣區協理林芳璟則以微信全方位的智慧觀光串聯服務,闡明虛實整合的商務觀光商機,更於會中正式宣布WeChat「官方帳號」API將免費開放中小企業使用,為國內聯網商業商機再添喜訊。資策會前瞻所研發總監薛榮銀則以多年在IBM與資策會的研發經驗,從eBay、NetFlix等案例探討API Economy看雲端創新應用;東森國際集團戰略發展中心執行長徐言則以多元通路「Omni-Channel」化強調運用前瞻科技的虛實整合邁向「智慧商務4.0」的成功願景;當日壓軸則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資訊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以人文創新的角度探討社群媒體的新興力量與資訊分析的重要性,劉院士詼諧分享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總署」(DARPA)紅氣球挑戰賽,獲得與會者滿堂喝采。
 
此活動獲得業界熱烈支持,報名人數踴躍,逾670人次,其中ICT相關業者逾430人到場參加,亦吸引企業主表達合作意願,欲共同推動新興產業發展。論壇現場同步展出各項智慧產業創新服務及科專計畫研發成果,包括「前瞻科技走廊」及「智慧觀光服務平台」商務實證成果;並展出由資策會前瞻所與雲端所攜手自主研發之「Bistro 巨量資料平台」,推廣雲端系統管理解決方案。此外,更邀集叡揚資訊、意藍資訊、龍捲風科技、捷易通科技、英丰寶資訊等各策略合作業者聯合展示企業e化知識管理、雲端數據監測分析、智慧辦公室、雲端整合等領域之新服務平台,並與與會者進行深度交流互動。
 


* 點閱數3636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