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區塊鏈技術與汽車產業應用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9-28 16:00
作者:沈怡如/工研院

一、區塊鏈技術與網路類型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起源於虛擬貨幣,由密碼學、數學、演算法及經濟模型所組成,使用點對點(Peer-to-peer, P2P)網路架構,以分散式技術及共識演算法建立信任機制,成為不需仰賴單一中心化機構就能夠運作的分散式系統。技術特色包含去中心化、不可竄改、交易透明、安全加密機制等。

二、汽車產業區塊鏈發展趨勢

智慧車輛產業正在轉型,從使用者行為、產品型態到複雜共構的生態系統,強化與夥伴、供應鏈或使用者間的信賴關係及多元數據取得與應用安全性受到重視;區塊鏈技術的加密、分散式系統、點對點傳輸、智慧合約等方案,對應產業需求帶來應用價值。

三、汽車區塊鏈產業應用與個案

德勤(Deloitte)針對近五年汽車產業區塊鏈應用之代表性案例進行分析,觀察到整體展業發展由2018至2019年以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開始,自2020年起進入試點計畫並投入應用。並提出汽車區塊鏈應用分類與市場潛力預估。

四、結論與建議

市場調研單位MarketsandMarkets預估汽車區塊鏈市場將從2020年的3.5億美元成長至2030年達52.9億美元,驅動因素包含市場對數據使用的關注、快速交易及降低總成本等。區塊鏈技術對汽車產業的幫助近年來陸續在不同應用中獲得驗證,當汽車數據涉及保密、安全、資產、價值、權益、責任等議題時,區塊鏈成為基礎技術。

點閱數13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