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CES 2023新興應用技術觀測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2-08 17:00
作者:董鍾明、鍾淑婷、張宏毅/工研院

一、CES 2023主題聚焦「共創人類安全」

CES 2023於2023年1/5~1/8在Las Vegas盛大開展,若再加上展前二天的媒體記者日,總共為期六天的展會活動共吸引3,200家廠商參展及近12萬人次觀展,雖仍未達到疫情前的盛況,但已經是近二年最多廠商及觀眾參加的一次。本次大會主題聚焦於共創人類安全,包括環境安全、健康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希望透過更多新創科技可以解決全球共通面對的問題。除此之外,包括顯示科技、AR/VR、自駕技術、智慧家庭...也是CES 2023展會的觀展重點。

二、電視為顯示技術主戰場

雖然受到影音串流興起,消費者使用移動裝置收看影音內容的頻率愈來愈高,使得電視在家庭的重要性已不若以往,但電視仍是最能展現廠商顯示技術的終端產品,CES 2023各家顯示廠商在電視展現的重點技術如下:

(一) 尺寸及亮度再提升

三星QD-OLED強項在於其色域Rec 2020可達80%以上,高於WOLED、Mini LED背光等技術,本次三星推出新尺寸,並導入IntelliSense AI和Hyper Efficient EL material技術以增強亮度,以彌補亮度方面低於Mini LED背光的劣勢。三星繼去年CES發表首款QD OLED面板產品後,CES 2023 三星拓展產品線並對效能持續強化,如導入新的77吋TV和49吋Monitor產品,在效能的部分,藉由導入IntelliSense AI演算法和效率表現更好的新藍色材料系統,使得面板亮度得以提升至近2000nits,以彌補OLED TV常被詬病亮度表現低於Mini LED背光TV的劣勢。

(二) TV無線影音傳輸

LG今年在會場展示了號稱全球第一台Wireless OLED TV,整機除了仍有電源線外,可以擺除所有訊號線與電視連結之困擾,任何影音訊號的傳輸皆透過另一台控制盒進行無線傳輸,相較於目前現有的無線投影技術仍需進行每次投影的配對及設定,LG Wireless TV僅需將訊號源接至控制盒就能進行播放,對於有新科技進入恐懼的族群將更易接受,而且控制盒和電視的影音傳輸距離可達10公尺,傳送畫質解析度為4K 120Hz,已能滿足目前的影音需求。無獨有偶,另一家新創公司Displace也展示Wireless OLED TV技術產品,除了影音訊號透過無線傳輸外,電視本體還內嵌了四個可抽換的電池,電力可供觀看180小時,雖然因為內嵌電池造成機體厚度稍厚,但擺脫了電源線達到真正的Wireless TV。

三、次代VR/AR顯示技術有感升級

本次展會中有眾多的VR/AR眼鏡產品,其中最值得關注的產品為SONY的PS VR2,以及HTC的XR Elite。其中PS VR2相較於第一代產品在技術規格上已有明顯提升,包括解析度、更新率、可視角、眼球追蹤…,雖然重量稍為提昇至600g,但整體配戴的視覺舒適度已大為提昇。

四、自動駕駛技術成熟度大增,商用自駕車指日可待

(一)Tier 1車用供應鏈積極與上下游合作布局自動駕駛技術

1.Bosch從MEMS大廠優勢出發切入自動駕駛

Bosch以其MEMS大廠的自身優勢出發來切入自動駕駛的領域,像是和賓士合作的自動代客泊車服務為Level 4等級以上的高度自動駕駛技術,該服務已導入德國斯圖加特的機場停車場。搭載具「智慧停車輔助系統」的賓士車主只需把車開到特定停車場,就可以下車離開,透過手機APP設定好車位,讓車輛的自動駕駛與場域的地圖整合來幫忙停車,離場時也是無接觸付款,達到完全自動化的停車體驗。

2.Continental與晶片商Ambarella深化策略合作以開發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Continental在2022年11月時宣布採用半導體大廠Ambarella的5奈米CV3 AI晶片來強化其ADAS產品,在2023年1月的CES上更是宣布了和Ambarella的進一步策略合作,透過整合 Ambarella的CV3-AD系列晶片和CVflow平台,可達到五倍以上的運算效能,搭配 Continental 的模組和感測器,如:高解析度鏡頭、雷達以及光達等等;雙方也共同開發所需的相關軟體,期望實現 Level 2+ 以上的自動駕駛功能,並降低能耗以提升電動車續航里程,這個全新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預計於2026年量產。

(二)高階車用晶片運算力持續推升自動駕駛發展進程

Qualcomm在今年的CES推出了新一代的車用晶片Snapdragon Ride Flex,是汽車產業當中第一款可以同步支援數位座艙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可擴展系統單晶片。支援跨異質運算資源的混合性工作負載,以實現數位座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自動駕駛(AD)等功能同時存在的單一系統單晶片,在整合運算資源及提升運算效能上有大幅突破。

五、智慧家庭協議Matter正式推出,多家廠商於CES展示支援Matter的產品及未來布局策略

由Google、Amazon、Apple等科技大廠率領的智慧家庭開源標準Matter,經歷多次延期後終於在2022年10月正式發布1.0版。Matter 1.0不受限於底層的通訊媒介,可整合所有通訊協定,在Ethernet、Wi-Fi、Thread及BLE低功耗藍芽等協議上運行,也無需連接網路就可相容其支援的智慧家電,聯網時則可進行進一步遠端操作或其他雲端服務。Matter 也規範了IoT架構的資訊安全,強化了過去較弱的智慧家庭網路資安及個人隱私保障。

六、結論

家庭客廳影音仍以電視為中心樞紐,尺寸及畫質才是王道,70吋以上及8K為各家展示重點,今年OLED電視更強化亮度的提昇,縱觀歷年CES,部分顯示技術如3D、可捲、透明…雖仍在持續發展,但可看出僅在特殊應用產品,不易成為家庭電視的普及規格。

點閱數46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