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鋼鐵業的能源技術發展概況[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4-29 10:00
作者:陳建任/金屬中心

一、前言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分析顯示,2014~2016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連續三年持平,主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燃料組合和能源效率的變化,使排放量未再增加。能源的使用與經濟發展成正相關,而能源的種類、使用效率對二氧化碳排放多寡,也有影響力。但2017年後隨著全球景氣的回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再度上升,並創下歷史新高。

二、鋼鐵業的能源消耗

工業界的能源消費最多的產業為石化業,約佔29%,其次為鋼鐵業的21%。產業界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最多的是水泥業,約佔26%,其次為鋼鐵業的24%。預計2015~2050年35年間,印度的粗鋼產量將增加400%以上,其次為非洲,其粗鋼產量將增加200%以上。印度將會是未來鋼鐵業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氣體排放成長最多、最快的地區。

三、鋼鐵業的節能技術現況

鋼鐵冶煉業主要分為兩類:一為以鐵礦、煉焦煤為原料之高爐(Blast Furnace)、轉爐流程一貫作業煉鋼廠;一種是以廢料為主要原料的電爐(EAF)煉鋼廠。前者以煤為主要能源投入,後者主要使用電力,另外也會使用一些天然氣、重油等能源。鋼鐵業提升能源效率的主要方向為:製程逸散氣體的回收與再利用、廢熱回收與再利用、製程與系統效能的提升、新能源的替代等。

四、鋼鐵業節能技術未來動向

2019年世界鋼鐵協會啟動了能源效率提升(Step Up)的計畫,該計畫涵蓋煉鋼原料、能源投入、製程收得率和設備維護等,藉由流程的改善提升鋼鐵業的能源效率。世界鋼鐵協會在既有能源效率領先鋼廠的實務基礎上,制定了四階段的效率評估流程,供所有鋼廠參採。該計畫於2019年先在5家鋼廠測試,預計2020~2025年進行更廣泛的推廣。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鋼鐵業的能源技術發展概況
點閱數223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