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日本緊急災害食品發展現況及關鍵走向[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5-13 16:00
作者:簡政羣、陳麗婷/食品所

一、發展契機:因應環境需求而生,在問題中經歷四階段的精進

第一階段(~1995)「非常食」僅粗略框出特定時機用品概念;第二階段(1995~2011)提倡「災害食」對應地震等重要災害食品需求;第三階段(2011~2014)重新擴大討論且定義「災害食」範圍;第四階段(2014~)導入認證制度,擴大產業化及拓展新巿場需求。

二、發展現況及重點特色

建立有規則可依循及推動的產業化道路:日本災害食認證制度為2014年由日本災害食學會主導導入的認證制度。截至2020年2月,共有龜田製菓、日本製粉、HOUSE食品等20間食品廠商,151件產品取得認證。

相關規範條件設定:災害食架構在食品的基礎上,認證的基本條件是須遵照日本國內食品相關規範,生產設施具HACCP、JAS或區域保健所認證,且產品需有1年以上販售實績,確保供給體制可長期維持。

透過競賽及提供推薦品活絡供需熱度:日本一般社團法人防災安全協會負責相關防災推薦製品標章認證及防災製品大賞活動的舉辦,以2019年的災害食大賞為例,競賽區分為「美味」、「過敏對應」、「新製品・組合餐」及「外國人對應」等4大類。

三、未來向宇宙食科技發展連結借力

情境及痛點相似:具宇宙航空研究開發能量及機構的日本,近年發現宇宙食與災害食的開發,條件情境及問題痛點有重疊之處,可共同解決。

產品概念可共用及再延伸: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已實際運作宇宙食及災害食並行的開發計畫。除連結宇宙食與災害食其產品設計開發的相似處,連結多元領域的共同點並共同開發,有機會從系統開發角度,找到創新延伸的新興領域及新機會。

加入在地及新科技:宇宙食品市場創造計畫納入永續生產、個人餐食設計及3D列印技術等新科技,解決宇宙生活侷限及地球糧食短缺可能性的食品供應共通課題;相關新興技術的開發及投入雖未明確一一對接災害食,但已產生串連。

四、臺灣思考及借鏡

參照日本災害食及宇宙食的發展,不論面對的環境如何艱難及不同,享受美味美食的期待,並未減低。因此,未來各式食品的創新開發,食品美味皆是基礎,無法動搖。另,針對不同消費者不同情境的需求滿足,運用什麼原料可開發出什麼樣型態的食品,創造獨特且豐富的滿足,對一般食品或緊急時期需求的食品都重要。具創新及設計思維的腦力,3D列印等新興食品科技或AIoT等數位工具的科技力,對創造符合未來各式消費情境的食品,缺一不可。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日本緊急災害食品發展現況及關鍵走向
點閱數226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