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我國金屬製品業數位化現況及轉型案例[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6-10 09:00
作者:劉一郎、洪雪娟/金屬中心

一、前言

「數位轉型」是指企業改變思維、導入IoT、AI、雲端運算及大數據等數位技術提升經營能耐的過程,包括調整經營策略、營運流程、員工技能、外部夥伴合作模式等。我國金屬製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員工50人以下企業家數占93%,長期以來數位投資不高,普遍處於從紙本轉為數位化初期階段,透過數位化建立新價值、新商模達成轉型企業不多。況且,該業生產大量外包、產品少量多樣及B2B接單特性,將增加數位化成本或減損其效益,數位轉型較其他製造行業挑戰更大。本文綜整普查及訪廠資料,瞭解產業數位化現況與面臨障礙,並介紹中部手工具廠商成功轉型歷程提供中小型業者學習參考。

二、我國金屬製品業數位化現況與障礙

根據主計總處工業及服務業普查資料,2016年我國金屬製品企業總數4.3萬家,使用電腦或網路設備之普及率為81.7%,5年間增加10.8個百分點,普及率於製造業26個中行業排名20,低於製造業平均值及中位數,該業於資通訊設備投資相對不足。就用途觀察,歷次普查統計發現金屬製品業每年購買電腦軟體、資料庫支出約4~5億元,僅占製造業電腦軟體、資料庫支出2~3%,大部分企業仍停留在使用word及excel,甚至以人工紙本應付日常營運工作。調查顯示僅有4.4%金屬製品企業利用專業軟體或企業資源規劃(ERP)、顧客關係管理(CRM)等系統,將企業內部資料加以彙整分析提供管理者決策運用。

三、金屬製品業數位轉型案例-以手工具廠為例

雖然金屬製品業數位化程度普遍還有待精進,但也有不少成功案例可供參考,有助於提高業者投入數位化的意願及信心。以手工具產業為例,台中某套筒扳手領導廠,為全球知名手工具品牌之代工廠,以生產工業級套筒版手為主。該公司在很早期即導入ERP及自動倉儲系統,但因套筒扳手品項繁多、加工程序長且複雜度高、產業分工細密特色下委外比例高,每個加工程序及半成品進出庫,皆須人工輸入製作單據,工作效率低且失誤率高。隨著產品壽命型態改變及公司規模擴大,當初的ERP套裝軟體已不足以應付少量多樣的產品型態。因此,該公司於2007年便著手開發機台上的資料收集器「DCS」(Data Collector System)以收集廠内機台數據、品質異常明細、進出站等資訊,並與ERP系統作整合,資訊準確度提高也更透明化,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四、結論與建議

國內勞力短缺、客戶產品標準及交期條件提高、提升設備稼動率及保留老師傅經驗等內、外因素驅動業者透過數位化提升效率、改善流程、發展新商品,數位轉型將是政府與產業需共同面對的議題。資訊不足是阻礙業者跨出數位轉型第一步的關鍵,產業政策推動上可建置資訊開放平台,讓有轉型需求業者獲取所需觀念、案例、診斷到簡單數位啟動包,引發中小型業者投入意願,促進數位普及化。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我國金屬製品業數位化現況及轉型案例
點閱數260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