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迎向自駕浪潮 虛擬場域驗證加速自駕船發展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11-20 11:00
另開視窗,連結到船舶中心自駕船模擬操控室駕駛台及虛擬實境場景(jpg檔)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
成果特色:打造我國第一套自動駕駛船舶虛擬測試場域

無人載具是全球運輸業近年來最熱門的發展重點,為加速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投入場域驗證對自駕技術開發及系統驗證更顯重要。在船舶產業方面,由於我國船舶業者多屬中小企業,取得封閉水域進行測試、獨自建立自動駕駛船舶驗證技術有其困難。

【場域驗證 勾勒解決方案】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船舶中心打造我國第一套「自動駕駛船舶虛擬測試場域」,提供國內自駕船舶產業在模擬環境中得以驗證,檢視無人船各項功能與安全,強化自駕系統對多元場景應變與決策能力,並加速自駕船舶產業供應鏈在地化發展。

該模擬場域可依據個案需求,從建立數值港模(Harbour Numerical Model)與數值船模(Ship Numerical Model)、自駕控制與資料整合核心程式等多方面進行開發,特別因應自行開發自駕船系統團隊需求,內建可供彈性設定的選項,如測試場域、海況、船型、總船數、推進器控制參數等項目,以預應實際可能遭遇的難題,藉由重複模擬與參數調校找到解決方案。

【加速自駕船產業化】

為促進我國建立自駕船舶製造供應鏈能量,本成果整合船舶、資訊與通訊、資通訊安全等產業,透過打造自駕模擬場域,協助欲投入開發自駕船舶技術之產研單位大幅降低自駕船舶測試門檻,解決時間成本與場地取得不易之問題。

2019年已協助高雄市輪船公司完成太陽能船3號以愛河虛擬場域的自駕功能測試,利用測試結果協助申請無人載具沙盒實驗,並於2020年2月確認通過,可於愛河進行實際場域自駕船測試驗證,未來可供國內其他自駕船開發團隊循此模式申請沙盒實驗,逐步實現自駕船產業化的願景。

點閱數27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