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疫情下全球餐飲商模及科技創新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6-02 14:05
作者:李怡蓁、孫以倫、陳麗婷/食品所

雙薪家庭比例增加、都市化步調加快及重視生活的多元體驗經濟來臨,為全球餐飲市場需求活絡,創造逐年增長的基礎;數位科技的開發、工具的導入應用及新餐飲情境的創造,更開創了餐飲供應鏈、環境及服務等未來的各種新可能。惟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一波波的肆虐延燒,為全球餐飲業帶來巨大的震盪及產業供應鏈與結構改變,驅動全球餐飲商業模式及科技創新應用加速。本文將透過整體變化及案例的觀察,探討疫情下全球餐飲的創新精進及改變,供各界參考及因應。

一、疫情下受衝擊的全球餐飲市場

(一)受疫情影響大,預期2022年回穩且再創高峰

全球餐飲逐年上揚的成長曲線,因疫情帶來劇烈震盪。據Euromonitor研究,2019年全球餐飲市場2.95兆美元,2015-2019年的年複合成長率2.9%;2020年疫情全球蔓延,停工封城、社交距離及限制內食等規範,全球餐飲營收減少26.2%。2020年臺灣疫情相對控制得宜,除空廚及團膳受挫較大外,一般餐飲衝擊相對較低,餐飲整體營收減少3.9%。

(二)消費行為及營收已產生結構性變化

疫情改變全球餐飲營收來源結構變化,據Euromonitor研究,2020年全球餐飲內用比例大幅下降,外帶、外送與得來速比例皆上升。不同市場受疫情狀況及消費形態影響,變化比例略有差異,但趨勢一致。

二、餐飲加速數位轉型及商模創新

數位科技進步與餐飲市場競爭加劇,近年餐飲業者已加快數位工具的應用,增進營運效率,優化服務體驗,同時緊密連結消費者,增加供需黏著的新商機價值。疫情下,全球餐飲營運更面臨重大的挑戰與轉變,線上觸及消費者成左右營收變化的關鍵,加速餐飲業轉型;全球餐飲生態中催化出新形態、新通路、新市場及新產品服務。

(一)新形態加入:虛擬餐廳品牌快速孵化

美國自2020年3月疫情衝擊,一年間已有10.2%餐廳倒閉。飲食便利需求存在,巿場供應模式及結構洗牌,促使進入門檻相對較低但營運彈性高的虛擬餐廳,應運而生。臺灣亦同,2019年成立的雲端廚房Just Kitchen,以中央廚房連結衛星廚房的模式,孵化新虛擬餐飲品牌,同時與既有連鎖餐飲品牌合作。

(二)新通路生成:搶占線上供應市場

無接觸考量,改變全球餐飲供應模式及通路型式,餐廳營運快速朝外帶外送服務轉型,聚焦便利且安心的美食體驗,開創新通路。美國速食餐廳漢堡王和Taco Bell,甚至講究空間氛圍的休閒快餐Shake Shack等,加設人行道取餐窗口(walk-up window)、設計路邊取餐(curbside pickup)、增設得來速等,爭取外帶營收。

(三)新市場開創:掌握內需新常態商機

疫情下新生活型態刺激新市場需求。基本剛性需求層面,如自我隔離或居家隔離時的居家防疫餐,遠距工作的在家早餐、午餐方案。滿足心理需求層面,如新加坡航空A380餐廳、頭等艙飛機餐外送到家,新加坡Japan Rail Café聯名日本航空推出飛機餐等偽出國飛機餐體驗,聊慰想出國不能出國的心情。

(四)新產品/服務延伸:餐飲v.s.食品界線模糊

原扣合生活便利已活躍的剪刀經濟,疫情下催生更多的餐飲品牌加入,推出各式快煮餐(meal kits)或調理食品;餐飲業與包裝食品界線更趨模糊。

三、餐飲加大新科技應用及創新

原全球餐飲業的數位工具導入及數位轉型已進行;疫情加速新科技應用的速度及迫切性,聚焦獲取數位經濟新商機,減低前場後場的人員接觸,增益備餐及取餐時間及配送效率。

(一)前場親民:擴增無接觸科技使用及體驗加值

減少接觸,擴增外送平臺、線上訂餐等線上通路,是疫情下餐飲業者維持營運及維持客源重要且基本的作為。相關新科技運用,其方向有二;一是增設及強化可自助點餐的設備或軟體,減低可能接觸;二是強化外送平臺及社群軟體的服務媒介,擴增無接觸服務體驗。

(二)後場升級:精進流程、資源效率及安心感

餐飲前場與後場流程順暢,點餐、備餐、出餐的完整整合及流程是餐飲業效率的展現。無接觸且簡省人力需要,廚房製餐在餐食外送趨勢及新商業模式演化下,角色更顯重要,亦是疫後餐飲科技應用的關注重點。對應前場的銷售(點餐)數位化,後場訂單整合,兼顧顧客體驗的備餐及出餐排程及效率更為細緻。

(三)體質轉骨:轉入精準彈性新優勢能量

過去餐飲關注來客數變化,慣用POS訂單管理系統,掌握歷史消費資料。隨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數位生活及線上平臺環境的串接活絡;疫情下或疫後都已為外帶或外送建立一定的消費行為改變,資訊整合串流精進、精準數據掌握及多元運用將成為未來餐飲業關鍵的獲利來源,亦是體質差異的新優勢能量。

四、結語

(一)環境及疫情加速未來飲食生態改變

飲食牽動所有生活感動,面對全球化及科技快速翻新的新時代,近年不論食品加工或餐飲,與飲食相關的科技、設計、餐具、藝術、娛樂及知識體驗等,正跨業跨域共創,加速細緻且具氛圍的未來飲食生態朝便利及體驗新價值革新改變。

(二)以客戶體驗為中心的商模及科技滿足

餐飲服務=餐食美味+空間氛圍+服務體驗。全球餐飲預期隨著疫苗擴大施打,防疫管制逐漸鬆綁,整體巿場預期將陸續回溫。然而回不去的,可能是消費者對餐飲便利精準的追求,部分餐飲將永久性的向外帶外送以及線上預訂傾斜;數位資訊串流成基礎,服務更趨個人化貼心細膩;消費者對餐飲安全安心脆弱點更為重視,餐飲各環節流程的安全管理、人力接觸及環境監控將朝更安心透明持續轉變。

點閱數960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