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用傳統天然生質材料做環保永續紡織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9-22 09:3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一、前言

2021年8月9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最新報告顯示,全球地表溫度因大量二氧化碳累積在大氣中,吸收熱能使地表溫度明顯升高,目前已升溫近攝氏1.1度,距離目標的1.5度只剩0.4度的空間。也因此IPCC建立行動基準:2030年前,全球碳排放量需減半,並且最晚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Net zero)。尤其國和歐盟在過去幾年更無時不把「永續性」和「環境保護」納入全球發展重點,積極推動紡織業環保永續計畫,重新審視設計、製造生產與消費模式,尋找更有效運用資源和讓環境得以永續的方法,包括採用天然生質材料替代人纖產品,以達到生產過程中碳排放減少及使用後自然分解回歸到自然的目的。

二、QMILK牛奶蛋白纖維

早在1935年義大利SNIA公司和英國Coutaulds公司即已經成功從乳酪中提煉出純蛋白纖維,成為全球最早開發出來的牛奶纖維,但受限於過高的製造成本而沒有商業化;直至1956年,日本東洋紡株式會社(TOYOBO)開始研發將牛乳蛋白溶液和聚丙烯腈共混、共聚、接枝,至1969年開發出可以工業化生產的牛奶纖維「Chinon」上市;牛奶纖維因為具有蠶絲般的光澤和柔軟的觸感,且有良好之吸濕性及天然抑菌的機能,極適合作為生產衣著用紡織品的使用原料,深獲紡織業界的青睞。

三、香蕉纖維製成背包

人類採收香蕉後會產生大量的香蕉莖廢棄物,以往都直接被丟棄,不僅造成資源浪費,還破壞生態環境。近幾年,已經有相當多國家開始研發可以從要丟棄的香蕉莖中採取纖維,織成布類產品後,製成袋子、餐桌墊、繩索等。由於香蕉纖維是完全植物來源的天然產品,因此與其他天然纖維,如棉、椰殼纖維鳳梨纖維、黃麻等都具有很好的混紡相容性。香蕉纖維也可以像其他天然纖維一樣進行染色加工,並且由香蕉纖維製成的織布也可以進行染色或者印刷。

四、以菌絲體替代人工皮革

美國Bolt Threads是一家生物技術公司,成立於2009年,以自然為開發靈感來源,致力於開發和商業化生物工程紡織品。2018年,Bolt推出Mylo,取材自一種菌絲體(蘑菇的根部結構)生長的生物加工皮革,可以供作手提袋皮革使用,類似於真皮,但不會散發傳統皮革生產時會產生之溫室效應氣體,諸如:二氧化碳(CO2)大約佔所有溫室氣體的26%、臭氧(O3)、甲烷(CH4)等。Mylo的成分源自菌絲體,是能夠替代皮革的永續性材料。

五、結論

生質材料在紡織產業的應用主要在於生質纖維產品的開發,所謂生質纖維的定義就是原料組成有來自於天然資源,或是將纖維製程最前段的聚合反應原料,將石油製品改用生質原料替代,製作出人造的生質纖維;所謂生質原料,定義為利用源自生物的碳(New Carbon)取代源自石油原料的碳(Old Carbon),這種含有源自生物的碳分子之有機物質,燃燒後排放出之二氧化碳,經ASTM D6866鑑定為C-14之CO2者(源自石油者則為C-12之CO2),由於C-14在碳足跡計算中不會被列入,因此對於企業降低碳足跡的目標有正面助益或效果。

點閱數19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