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際化學品大廠主要減碳措施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4-27 17:00
作者:范振誠/工研院

一、前言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2019年底發佈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揭示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使得「淨零碳排」成為國際熱門討論議題。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並致力於環境保護,目前已經超過130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 ,國際大廠也紛紛加入淨零轉型的行列,並逐漸要求合作廠商減少碳排放。淨零碳排的議題在上位政策推動、國際大廠驅動、全球倡議啟動下,已成為企業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美國《化學與工程新聞》(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每年發布「全球最大的50家化學公司」排行榜,該名單按照化學公司前一年度的化學品銷售額進行排名。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根據排名前10大化學企業近年的發展動態進行研析,整理前10大企業主要減碳措施。

二、2021年全球前10大化學品企業

美國《化學與工程新聞》(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每年發布「全球最大的50家化學公司」排行榜,該名單按照化學公司前一年度的化學品銷售額進行排名。2021年前10大化學品企業分別為:巴斯夫(BASF)、中國石化(Sinopec)、陶氏(Dow)、英力士(Ineos)、沙特基礎工業(SABIC)、台塑(Formosa Plastics)、LG化學(LG Chem)、三菱化學(Mitsubishi Chemical)、林德(Linde)、利安德巴塞爾工業(LyondellBasell)。

三、八大減碳措施邁向淨零碳排

根據分析整理,化學品企業主要減碳措施包含:

● 採用低碳排能源,立即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 創新減碳製程設計,大幅降低碳排放
● 電氣化製程取代傳統裂解爐
● 碳源再利用,包含碳捕捉、封存與再利用
● 發展綠色氫氣
● 機械回收塑膠,讓廢棄塑膠成為有價資源
● 化學回收塑膠,擴大再生塑膠使用路徑
● 生質化學品

四、結論

根據美國《化學與工程新聞》(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每年發布「全球最大的50家化學公司」排行榜,前10大化學品企業主要減碳措施包含:採用低碳排能源,立即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創新減碳製程設計,大幅降低碳排放;電氣化製程取代傳統裂解爐;碳源再利用,包含碳捕捉、封存與再利用;發展綠色氫氣;機械回收塑膠,讓廢棄塑膠成為有價資源;化學回收塑膠,擴大再生塑膠使用路徑;生質化學品。

點閱數21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