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一、績效表現評述

(一)運用軍民通用科技能量,在系統工程及整合能力方面表現良好,109年度各項指標皆達成預期目標,值得肯定。

(二)成功推動「高雄日光小林村再生能源儲電系統設立及場域驗證」,獲得經濟部109年度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值得嘉許。

(三)結合自主料源及傳產,成功開發並技術移轉,將國內海用電性複材自主率由0%推升至100%,建構海用電性功能複材自主能量,協助船舶及複材傳產升級,值得肯定。

(四)協助國內半導體產業積極投入半導體設備陶瓷零組件氣霧沉積及高強度精密陶瓷關鍵技術研發,建構國內半導體零組件自主能量,值得肯定。

二、短中期精進意見

(一)宜加強技術開發後與廠商產業化的銜接,並提升研究同仁量化製程的經驗,強化研發成果產業化能力及市場競爭力,以彰顯中科院產業貢獻及影響力。

(二)目前船舶塗佈技術已開發特殊功能(如:散熱、防蝕、吸波等),建議持續與國內大廠結合,並應用在未來商用船舶或風電基座上。

(三)碳化矽(SiC)第三代半導體技術為應用於5G 高頻通訊產品之重要技術,宜持續在此方面加強投入。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宜加強院內各單位合作,進行跨領域的產品研發,並加強與廠商交流,瞭解廠商技術需求以訂定研發方向,提升研發能量。

(二)績效展現多以研發成果進行表達,請加強陳述研發成果產業化效益。如:加強說明專利之商業化價值、創新育成績效等。

(三)持續投入塗裝材料的研發,並加速海用功能複材、小林村再生能源儲電系統等研發成果產業化,以及運用半導體設備陶瓷零組件氣霧沉積技術,協助產業發展相關半導體設備。

(四)宜建置電動載具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馬達)、電控(控制器))之發展藍圖,以確立未來發展技術及研發標的。

(五)中科院強項為系統整合及軍民通用科技能量,建議將此強項應用於目前國內蓬勃發展的AI、電動車、無人機、半導體設備的「原子層沉積(Atomic Layer Deposition, ALD)」及高鐵上,協助國內產業技術升級。

(六)中科院內部已有主動提出議題並尋求與學校合作的機制,請評估可否應用於與其他法人機構的跨領域合作。

更新日期:2021-11-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