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訊工業策進會

 

一、 績效表現評述

(一)「以科專支援中南部與中小企業發展」(如:發展AI軟硬一體機加速南臺灣產業轉型、協助南部業者開發體感遊戲體驗分析管理平台)、「產出重大效益」(如:以AI協助自行車產業技術升級)等執行成果表現優異,產業升級及研發效益均已顯現,整體執行績效值得肯定。

(二)以人工智慧(AI)跨域運用,推動製造工廠協助製造轉型,連結智慧醫療生態系統,協助廠商轉型為AI服務營運商,具體協助患者縮短複診等候時間,以及農漁業轉型數位分身,科技養殖增加生產效率(如:以生產者決策經驗為基礎,建立輔助生產決策模型,節省30%生產工時),支援產業數位轉型並具體提升成效,值得嘉許。

二、 短中期精進意見

(一)有關「專利獲得」的執行表現,應適度調整專利研發策略及布局管理。另提出聚焦研提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SEP),建議此專利策略之實施需有配套的研發主軸,除朝重質不重量方向發展外,也需加強計畫後續的追蹤管理。

(二)資策會價值定位為數位轉型的化育者,宜搭配標準必要專利(SEP)以擴大產業服務的廣度及深度,譬如可積極協助製造業、農業、影視產業等數位轉型,提升國內整體產業競爭力。

(三)以數位科技協助各領域產業轉型,應適度整理出協助前、後之差異性,以凸顯產業效益之貢獻。

(四)於電動車、物聯網、資安產業等方面宜再深入研發,並結合廠商發展,以提高研發效益。

三、 未來發展方向

(一)五大研發主軸在AI、文化科技、5G/B5G、智慧移動、物聯網(IoT)等宜先盤點本身實力,並與國內外產業做競爭力分析,訂出合理的工作項目、量化/質化指標及發展藍圖(Road Map),以作為未來努力之目標。

(二)資策會應持續強化軟硬整體之價值創造,協助提升國內產業系統整合能力及數位轉型,增強產業競爭力。未來宜擴大產業服務的廣度及深度,提升國內軟性實力。

(三)關於農漁業數位分身,目前專注在養殖生產的效率提升,對於後續輸出國際時需考慮運輸冷鏈等相關之數位分身技術,值得未來持續發展。

(四)5G、物聯網(IoT)、資安關鍵技術及服務的整合,對於資策會在推動產業數位轉型相當重要,除了須先克服業者所關心的資安議題外,如何領先國際業者或與國際大廠互補、接軌也是重要課題,資策會宜先擬定策略規劃以利因應。

(五)地球同步軌道(Geostationary Orbit, GEO)衛星技術的產業鏈臺灣尚未建立,資策會未來可有更積極的突破性作為,如:協助中華電信GEO衛星的汰換,以帶領業者搶進國際價值鏈。

更新日期:2021-11-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