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一、績效表現評述

(一) 建立國內外安全標準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檢測服務能量,並促成國內電子大廠投入三電(電池、電機(馬達)、電控(控制器))配套系統整合開發,帶動廠商進軍國際供應鏈,值得肯定。

(二) 跨領域合作發展智慧物聯網系統,快速導入自行車及運動產業應用,提升二輪交通載具騎乘安全,值得肯定。

二、短中期精進意見

(一) 宜持續深化自行車關鍵技術能量(如:三電技術),加強專利布局策略,提升發明專利的數量。

(二) 應強化財務責任的績效展現,如:研發成果收入之案件金額偏低,應思考如何擴大產業效應;工業服務成果除提列件數,亦應強化工業服務金額。

(三) 發展多元混合車流交通環境的協同式智慧道路安全支援系統,車種複雜且行人及道路環境都需納入考量,困難度高,宜釐清所能掌握的技術並聚焦投入發展。

(四) 電動輔助自行車相較電動自行車,更需要人因工程整合技術,宜加速建立差異化競爭力。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 宜留意智慧城市發展趨勢,善用國內一流電子技術,並與國內領導自行車業者合作,聚焦開發具前瞻性自行車技術與新產品,以引領世界潮流,進軍國際市場。

(二) 我國自行車中高階品牌商具國際競爭力,建議自行車中心的中長期規劃應有具體定位,如:輔導供應商、或造就其他廠商提升至國際品牌地位。

(三) 電動自行車方面,宜投入電池管理系統(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BMS)、中置馬達之研發。

(四) 自行車三電技術方面應積極趕上國內外大廠水準,加速整合國內三電廠商組成下一個自行車產業聯盟(A-team),並可採公模設計策略,以加速自行車產業轉型,保有國際競爭力。

(五) 建議國際自行車設計展應每年持續舉辦,以掌握並引領自行車設計之國際潮流。

更新日期:2021-11-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