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一、績效表現評述

(一) 口罩相關不織布製造技術、檢測、微型一貫廠等成果,對COVID-19疫情防範產生重大效益,值得肯定。

(二) 引導業界開發熔噴不織布自主生產能力以取代進口,值得肯定。

(三) 積極開發跨領域技術,且於口罩與防護衣方面超前部署與整合運作,在防疫上有優異表現。

(四) 在紡織、織物等相關領域投入創新開發研發項目,具有技術領先和突破之意義,且於RFID及過濾等方面應用頗有成效,值得嘉許。

二、短中期精進意見

(一) 應加強不織布產業之多元應用和原料之開發,建議可朝向硬體開發作異業整合。

(二) 原鄉青年結合數位噴印部分,建議可與印研中心的數位典藏結合,朝文創產業發展,並加強跨所中心之合作。

(三) 數位噴染、噴塗的技術應用應持續推動,以提升產業競爭力。

(四) 專利、智慧財產的量化績效雖超出挑戰值,針對高值化專利技術的整合、授權擴散,建議持續強化。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 宜協助業界改善生產過程的高汙染、高耗能、高用水等問題,以帶動國內大型材料廠商(如:新光、遠東等)根留臺灣,持續引領新趨勢。

(二) 在引導國內石化廠投入上游紡織纖維原料發展上,非紡織所之核心技術,建議可調整為積極開發下游需求品項及技術來進行由下往上之垂直整合,以凸顯執行成效。

(三) 智慧製造、數位管理及技術等相關系統整合的核心能力宜及早規劃,建議紡織所可建立協助業者跨入智慧製造及數位管理之平台,號召業者參與成立合作聯盟。

(四) 綠色循環紡織品應用技術之發展為全球趨勢與共識,建議紡織所宜強化回收與再製的應用技術,並作為未來研發的重要方向。

(五) 在半導體產業持續擴大產業規模的情況下,無塵衣水洗管理在減碳環保的趨勢中可望創造新的產業型態,建議紡織所宜儘早規劃與因應。

更新日期:2021-11-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