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一、績效表現評述

(一) 國際級生物可分解塑膠認證(ISO14855、OECD208、ISO20200)為塑膠中心特色,值得鼓勵及繼續發展。

(二) 109年推動籌組亞太生醫器材協會,對國內生醫器材的發展有相當助益,建議可透過協會進行國內未來5~10年生醫器材的規劃。

(三) 持續建構各項複材、生醫材料及回收材的認證檢測能力,值得肯定。

(四) 高階熱塑性高分子複材已建立垂直整合鏈並發揮效益,且生醫塑材方面也有具體之成果,值得嘉許。

二、短中期精進意見

(一) 廢棄尼龍之回收因涉及化工製程的純化,已超出塑膠中心的任務導向,宜審慎評估後續發展的必要性。

(二) 專利布局過於保守,且以新型專利居多,宜強化「研發成果構面」之成效。

(三) 宜持續研發與關注複材及碳纖維之技術和檢驗,並多協助廠商開發具環保特色之技術和應用。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 熱塑性複材在解決尺寸安定性問題後,應可取代熱固性複材,並具有綠色環保功效,建議能持續發展。

(二) 關於GRASS(Green、Recycle、Advance、Smart、Safe)產業所需之關鍵技術研發及分析驗證服務之方向正確,其中Recycle的回收鏈技術,符合發展需求和趨勢,建議相關研發能量之投入和布局宜更清楚規劃。

(三) 未來若朝向智慧製造、數位轉型推進至工業4.0,中心應儘早建立相關之核心能力以因應。

(四) 複材、生醫材料的長期發展策略及其應用產業應更聚焦(如:自行車、航太、細胞治療等)。其中,生醫材料部分的轉型雖然成功,惟未來在生醫材料研發之經費及人力占比建議維持一定比例。

(五) 應積極與國內外大專院校進行聯合研究與合作,並突破瓶頸課題,建議可建立平台化技術發展團隊,以結合國內外創新之技術。

更新日期:2021-11-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