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業發展研究院

 

一、績效表現評述

(一) 商研院輔導國內產業數位升級及轉型成果具體,委託及工業服務收入在計畫總經費占比高達72%,在COVID-19疫情延續下,積極協助臺灣產業行銷東南亞,值得肯定。

(二) 即時因應國內外經濟與消費行為的改變,協助國內商業及服務業進行服務創新與突破,並輔導相關產業進行數位升級與轉型,值得肯定。

(三) 協助臺商進行供應鏈的重組及改革,以及協助國內二代接班領導人進行技術革新、運用新商業模式並與國際市場接軌,值得肯定。

二、短中期精進意見

(一) 除積極申請專利,建議商研院加強規劃技術移轉國內相關廠商,展現所獲專利之價值,亦可透過國內外標竿比較,凸顯科技專案計畫研發成果之成效。

(二) 有關協助廠商進行國內發展或拓展國外市場,建議強調兩者之互補策略,不宜僅強調協助廠商外移東南亞,而是協助國內廠商具備拓展全球化之Know-how,亦持續深耕國內並根留臺灣,創造雙贏模式,可參考國內成功案例(如:捷安特(Giant))。

(三) 具有發展「應用程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的條件,建議結合如:物聯網、健身、健康及醫療資料等各產業廠商資料,進行各種商業應用,將有助發展下世代新興產業,創造新經濟。

三、未來發展方向

(一) AI產業化議題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惟國內未有憑藉AI技術成為獨角獸公司者,關鍵在於AI產業化之商業模式思維須不同於傳統製造業思維,建議商研院未來可結合產學能量,深入探討此議題。

(二) 商業及服務業之研發創新需要數位科技之協助,建議未來在組織人力編制上宜加強數位科技相關人力之招募及養成。

(三) 商研院運用人工智慧處理數位化圖像資料,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協助零售產業數位升級及轉型,建議加強運用自身在商業模式及企業經營諮詢的能量,持續發展。

(四) 建議參考經濟部「創新研究發展計畫智慧財產營運策略推動辦法」的立法精神,兼顧技術發展、市場規劃及智慧財產布局三面向,進行研發成果營運策略規劃與推動。

更新日期:2021-11-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