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技術

智慧科技永續科技製造精進民生福祉服務創新

工業能源智慧化  運輸能源智慧化 ‧  綠色新材料  ‧ 資源循環利用

 

*
 
以下資訊為「綠色新材料」技術重點摘要,完整內容請至「2023/2024產業技術白皮書」下載

產業自主特用材料開發及應用技術

在節能減碳發展趨勢下,將國內石化基本原料乙烯與丙烯等,透過精準聚合與高分子精密加工等技術平台,轉型開發為5G通訊、太陽能電池用電纜與噴塗式熱阻隔材料等產品所需的關鍵自主材料,可協助我國產業站穩供應鏈的要角。


循環鋁材創新應用製程技術

綜觀全球主要國家金屬減碳相關政策,聚焦布局金屬循環再生技術、提升製程及終端產品廢棄物回收利用率。科技專案投入循環金屬再生及創新綠色製程技術,促進循環金屬應用範圍及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提升企業形象與創新市場應用需求。


衛星載體關鍵零組件開發應用技術

科技專案開發「高性能熱塑複材複合成型技術」與「金屬細長管內鈍化鍍膜技術」,串聯太空中心合作進行特性驗證,推動低軌衛星(Low Earth Orbits, LEO)關鍵構件國產化,以突破國外技術限制,建立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太空產業供應鏈。


差異化綠色面板材料與製程技術

現行顯示器難以拆解與再回收,造成浪費與環境負擔,發展新世代易拆解面板材料勢在必行。科技專案投入開發「導電膠用易拆解樹脂材料」,使LCD顯示面板、驅動IC及軟性電路板(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FPC)等元件得以拆解回用。差異化綠色面板材料技術,鏈結材料廠與面板模組廠,加速國內顯示產業升級轉型、提升附加價值增加產業競爭力。


無光罩噴印材料與製程驗證技術

我國在全球微型發光二極體(Micro Light Emitting Diode, Micro LED)具有領先優勢,有望於次世代高階顯示技術市場洞燭先機。雖然目前Micro LED仍有巨量轉移、檢測修補及成本高等議題待克服,但在中韓戮力發展有機發光二極體(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OLED)技術同時,我國已結合無光罩印刷綠色製程並布局Micro LED關鍵材料開發,在我國顯示產業深厚基礎下,有機會增強次世代高階顯示產業的競爭優勢,並創造更具差異化的新價值。


釹/鏑稀土原料自主化關鍵技術與應用開發

稀土永久磁鐵是我國高效馬達、風力發電機與節能傳動等淨零產業發展之關鍵材料,受中國大陸壟斷嚴重。稀土永久磁鐵與各式稀土材料在提取過程中常造成環保問題;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皆力求去中國化的趨勢下,如何發展「無焙燒三價過渡金屬分離技術及全製程廢酸廢鹽循環技術」與「無皂化萃取分離純化技術」的稀土氧化物綠色提煉自主化技術,成為國際稀土產業發展重點,亦為我國投入稀土產業自主化重要技術環節。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