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門技術

智慧科技永續科技製造精進民生福祉服務創新

高值利基新藥  創新高值醫材 ‧  食品及生物資源  創新紡織科技

 

*
 
以下資訊為「食品及生物資源」技術重點摘要,完整內容請至「2023/2024產業技術白皮書」下載

植物性飲品加工機具與製程精進研發技術

近年「植物基」議題蔚為風潮,國內外各家連鎖品牌及自營店接連推出以植物素材為基底的飲品。科技專案投入植物性全素材的濕磨破碎製程技術,解決業者副產物處理以及消費者對於添加物疑慮等困境,掌握穩定植物素材質地與風味特性的關鍵技術,又能適用市場休閒飲品調製運用,符合趨勢滿足消費需求,創造雙贏。


連鎖現調飲品產業鏈創新與整合研發技術

國內飲料店林立,調製過程仰賴人力,但人員流動率高,業者亦重視人力及食安控管的營運管理。科技專案開發現調飲品智慧調製設備,整合智慧物聯網平台及清洗系統設計技術,運用科技力量解決人力問題,客製化調製串聯食品資訊,加強食安控管,藉此將現調飲品產業串聯食品產業、食品機械業與流通產業,拓展國內外市場通路。


結構化食材之多層次呈味設計與製程技術

在全球追求環境永續、生活健康、美味與便利的趨勢下,替代食品(Alternative Foods)成為全球食品產業具發展潛力之重點項目。科技專案整合食品與紡織領域研發能量,開發創新質地及風味素材,提供多元樣貌的植物肉產品。未來更將投入替代食品產業技術開發,不僅滿足市場需求,更提升國內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生物資源之營運與創新應用技術

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各國、企業與社會團體之重要目標,保護全球生態圈、提供多樣化生物資源,為人類生存提供源源不絕的可能解方。生物資源/生命科學、永續及減碳帶動綠色人才大熱,生物資源之保存與有效利用為人類未來發展提供各種機會,也是各國發展生物經濟產業的重要基礎。生物資源在淨零排放、替代食材、細胞醫療等應用領域發展快速,各國競相投入,有望帶動生物經濟新一波的創新應用。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