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 2023 | 2022 | 2021 |

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圖片
 

* 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工研院

工研院開發出「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擁有世界首創雙標靶機制,降眼壓效果優於市售藥物,且能避免紅眼及藥物交互副作用的情況,有望協助國內生技產業提升研發能量。


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圖片
 

*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工研院

藉由特殊的眼底傳輸技術,直達眼底的病灶治療的「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有效減少血管滲漏面積,未來患者不需要到醫院面臨眼睛打針的治療與恐懼,在家滴眼藥水也可以治療。


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圖片
 

* 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工研院

「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透過影像導引將電極針穿刺到病灶,進行局部熱消融治療。關鍵技術已非專屬技轉仁寶電腦,通過臺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和美國FDA 510(k)審查,取得臺、美兩地上市許可。


PI膜綠色製程 – VOCs近全循環利用圖片
 

* PI膜綠色製程 – VOCs近全循環利用/工研院

「PI膜綠色製程 – VOCs近全循環利用」協助廠商將工作溶劑自行回收純化再利用,並為廠商從VOCs捕捉、溶劑純化、廢水回收等提供客製解方。


路徑導向AI控制參數優化精準製造技術圖片
 

* 路徑導向AI控制參數優化精準製造技術/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的「路徑導向AI控制參數優化精準製造技術」,提升工具機設備加工精度可達5微米,30分鐘內快速完成精準調機,幫助廠商搶攻高階半導體領域等加工市場。


高效雙模態原子層鍍膜系統圖片
 

* 高效雙模態原子層鍍膜系統/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的「高效雙模態原子層鍍膜系統」,首創高深寬比雙向流專利,獨創高效雙模態原子級鍍膜,精確預測膜厚均勻性及鍍率,可提升鍍膜品質與產能。


永續智慧能源系統圖片
 

* 永續智慧能源系統/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的「永續智慧能源系統」透過軟硬體系統整合,將多個低電壓的分散式能源重新聚合整理,彈性提供電力。


電極智慧化3D變曲率電化學加工系統圖片
 

* 電極智慧化3D變曲率電化學加工系統/金屬中心

金屬中心研發的「電極智慧化3D變曲率電化學加工系統」,結合放電加工技術,取代傳統加工,可應用在複雜結構且難加工材料的結構件加工,目前已成功使用於航太渦輪扇引擎擴散器的製造驗證。


80℉恆溫微膠囊超細纖維皮革圖片
 

* 80℉恆溫微膠囊超細纖維皮革/紡織所

紡織所研發的「80℉恆溫微膠囊超細纖維皮革」,獨創「水性恆溫微膠囊材料技術」解決人體長時間接觸皮革的悶熱不適感,同時採用「無溶劑超細纖維不織布技術」在製造過程中大幅降低VOCs排放與溶劑耗用,並讓人工皮革手感擬真,拉長熱緩衝時間維持在80℉至87℉之間(約27-31℃),相較動物皮革價格減少三分之一,兼顧環境永續。


 

*以上為最近三年獲獎資料,如欲查詢更多獲獎成果,請至「創新與展示 > 技術新知快遞 > 科技專案成果」專區。

更新日期:2024-02-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