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愛迪生獎

| 2023 | 2022 | 2021 |

*

* [金獎] 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工研院

「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是打造聰明管理5G基站系統節能的軟體平台,透過定期監控基站網路及終端裝置的流量使用狀況,使用AI人工智慧演算法將終端裝置重新導向至特定基站,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更多的基站進入休眠狀態,以減少耗電節省成本,目前已技轉和碩聯合科技。


*

* [金獎] 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以加速紡織創新/紡織所

「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以加速紡織創新」是運用AI智慧模擬布料開發流程,將布料規格與特性數位化,透過專利演算法可精準預測布料的物性,進行布料打樣,以3D模擬展示布料的質感與物性,大幅降低布料與終端產品之開發時間及成本。


*

* [銀獎] 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眼藥滴劑/工研院

「超分子複合技術應用於眼藥滴劑」是一種讓眼藥精準傳輸的技術,直達眼底的病灶進行治療,解決患者不需要到醫院讓眼睛打針,在家滴眼藥水即可治療,該技術已應用於治療濕式黃斑部病變並技轉信力生技,並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中。


*

* [銀獎] 即時動態追蹤手術輔助系統/金屬中心

「即時動態追蹤手術輔助系統」是全球首款多椎節即時定位手術輔助系統,提供人機合一新型態微創手術,採用十二面體的微型追跡球,成功將傳統定位標記縮小化,並突破角度限制與視覺阻礙,手術中無須間斷再重新註冊定位,實現高複雜手術之微創精準治療。


*

* [銅獎] 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工研院

「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結合超音波影像導引,以微創手術將單支可調式消融電極針,導引至病灶進行局部治療,不僅傷口小、恢復期也短,更是全球第一個整合微創手術、超音波影像與演算法的高階醫材系統。


*

* [銅獎]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金屬中心

「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是透過摩擦攪拌銲接技術結合異質材料積層的設計,透過固相式(solid state)的積層製造工法形成3D結構多種異質鋁材結構件,可保有原材料特性下並透過異質材料互補的特性,打造高強度且輕量化產品。


*

* [銅獎] 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資策會

「乳攝品質AI輔助評量系統」與醫材業者-商之器合作推廣,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判斷乳房X光影像是否合乎11類品質指標,可即時(on-line)分析乳攝品質功能,品質不合格就提出警訊,減少召回民眾。提供離線(offline)評量乳攝品質功能,協助醫院訓練放射師,還可安裝於PC或平板裝置,搭配乳篩車服務更多民眾。


 

*以上為最近三年獲獎資料,如欲查詢更多獲獎成果,請至「創新與展示 > 技術新知快遞 > 科技專案成果」專區。

更新日期:2024-02-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