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影音內容新媒體科技創新趨勢
發表日期:2017-05-24
作者:曾家宏(資策會)
摘要:
數位內容已是當前資訊傳播形式的主流,無論是在線上觀看娛樂內容、或是在線下參與實體展演,過程中如何強化精彩度、互動性與真實感以創造最佳體驗,已成為新媒體科技應用的新戰場。

全文:
數位內容已是當前資訊傳播形式的主流,尤其智慧型手機成為消費者最倚賴的使用裝置,更是牽動著從內容創作到商業模式設計的整體革新。無論是在線上觀看娛樂內容、或是在線下參與實體展演,過程中如何強化精彩度、互動性與真實感以創造最佳體驗,已成為新媒體科技應用的新戰場。以下將聚焦新媒體科技影響下之影音內容創新趨勢進行分析。

 

圖1 影音內容數位創新趨勢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ITIS研究團隊(2017/5)。
圖1 影音內容數位創新趨勢。

 

一、網紅經濟

 

在聯網環境的持續優化,以智慧型手機為操作核心的智慧裝置日益普及的帶動下,網路線上服務成為消費者使用影音內容的主要方式;有別於傳統媒體封閉式的內容生產與傳遞機制,網路媒體讓用戶有更多觀看與互動的機制,其中2015年開始發展的直播服務,更是改變了內容產製邏輯,擁有死忠粉絲擁護的直播主、網紅成為新興網路代言人。

 

網路社群平台的可及性高、使用方便,讓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的門檻大為降低,Facebook、YouTube、微信公眾號都是這一波網紅經濟的重要推手,Facebook以廣大的社群為基礎,透過多元的互動設計激發用戶的參與動機;YouTube以內容為中心,以策展的概念讓用戶可以建立自己的頻道並逐步累積影響力;微信則善用了網友對通訊應用App的倚賴,讓公眾號成為催生中國大陸網紅大軍的最強後援。

 

二、演出經濟

 

OTT、串流音樂早已成為民眾觀看影音內容的主要方式,有趣的是實體展演的市場卻也同步成長,顯示消費者行為在往線上服務靠攏的過程中,對於現場(Live)的魅力反而更加難以割捨,如何將網路聲量導引為現場演出票房,便是新創公司MyMusicTaste的服務特色—創造一個讓樂迷「許願」、並串聯社群響應的演唱會群眾外包(Crowdssourcing)平台。

 

穿戴式裝置也因在互動、數據管理方面帶來的效益受到重視,包括Sony的FreFlow、新創公司Pixmob都有解決方案,而音樂節Lollapalooza在2016年與票務公司Front Gate Tickets合作,透過RFID技術智慧手環將音樂節與周邊服務結合,並透過掌握使用者活動軌跡、個人資訊與定位,掌握大數據,作為進階服務的分析基礎。

 

三、版權經濟

 

無論時代如何更迭,IP版權永遠是影音產業最核心的價值,不過在數位科技趨動下,跨媒體內容的整合機制更為多元,使得版權管理日益受到重視。其中區塊鏈的技術應用的興起,不僅在數位金融領域進展快速,近來也頗受音樂圈重視,主要是因為流行音樂版權結構複雜,過去係由集管團體負責監督使用與收取費用,但分潤機制的灰色地帶仍存有疑慮,就連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在分潤機制上也曾受到質疑,而發生歌手如Taylor Swift拒絕上架新歌等事件。

 

區塊鏈具有分散式、去中心化的特性,應用於音樂版權管理,可以讓樂迷所支付的費用直接回饋給創作者;新的機制也帶來新的服務機會,包括Spotify也在2017年4月收購了區塊鏈新創公司Mediachain,未來可望看到區塊鏈應用的進一步普及,將有助於音樂創作環境的活絡與健全。

 

四、展演科技

 

演唱會、音樂劇、大型活動都是展演科技的戰場,除了LED在舞台布景上扮演日益吃重的角色,近來更可觀察到向來以偵測、影像記錄為主要功能的無人飛行載具(Drone),也開始在展演領域嶄露頭角。

 

無人飛行載具是近年頗受關注的智慧裝置,其小型、輕量之特性特別受到展演科技應用所重視,例如NTT Docomo在2017年4月發表的球形無人機,機身為360度球型屏幕,展示時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創造出新形態的展示效果。2017年Lady Gaga在美國超級盃與無人機在空中排列出的大型背景圖案共同演出,即是與Intel的Shooting Star 300架無人機隊的合作成果。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140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