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由Google Stadia上線觀察遊戲串流服務發展
發表日期:2019-12-18
作者:徐文華(資策會)
摘要:
根據Google官方說法,Stadia對網速的最低要求是10Mbps,可達到720p解析度和立體聲;超過35Mbps可達到4K(60fps)HDR畫質與全環繞音效。19日Stadia上市後,不少使用者表示玩遊戲時有延遲的狀況發生,若要呈現Google所宣稱的高畫質遊戲效果,必須要有很穩定的寬頻連線,網路環境成為現階段多數使用者無法獲得良好體驗的原因。

全文:

一、Google Stadia首波服務於歐美14國推出
 

遊戲串流(Game Streaming)服務平台Google Stadia於11月19日在美國、英國、瑞典、西班牙、挪威、荷蘭、義大利、愛爾蘭、德國、法國、芬蘭、丹麥、加拿大、比利時推出,首波共計有14個國家可使用此服務。Stadia平台透過Google資料中心執行遊戲運算,使用者不需要購買高階電腦、遊戲機等設備,即可在各種裝置上玩遊戲。Stadia的另一個特色是「狀態分享」功能,玩家可將遊戲中的狀態即時存檔,分享給其他玩家接續進行,這也解決了遊戲卡關的問題。
 

目前欲使用Stadia服務,必須於Google Store購買Stadia Premiere Edition套裝組合,售價為129美元,內含Stadia遊戲控制器、Chromecast傳輸器,以及3個月的使用權。目前Stadia僅能以Wi-Fi連接,所含遊戲有22款,未來會持續增加遊戲數量,而「狀態分享」功能亦尚未實現。2020年Google將推出名為Stadia Pro的訂閱方案,收費金額為每月9.99美元,會包含一些免費版本的遊戲,知名遊戲作品則須另外付費購買,但Stadia Pro訂閱者可以優惠價格購買遊戲。
 

表1 Google Stadia遊戲售價資訊
遊戲名稱 售價(美元)
Assassin’s Creed Odyssey 59.99
Assassin’s Creed Odyssey Stadia Ultimate Edition 119.99
Final Fantasy XV 39.99
Gylt 29.99
Just Dance 2020 49.99
Kine 19.99
Mortal Kombat 11 59.99
Mortal Kombat 11 Premium Edition 89.99
Red Dead Redemption 2 Launch Edition 59.99
Red Dead Redemption 2 Special Edition 79.99
Red Dead Redemption 2 Ultimate Edition 99.99
Rise of the Tomb Raider 29.99
Samurai Showdown 59.99
Shadow of the Tomb Raider 59.99
Thumper 19.99
Tomb Raider 2013 19.99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 ITIS研究團隊(2019/11)
 

二、遊戲串流有賴穩定網速,Stadia遊戲效果不如預期
 

根據Google官方說法,Stadia對網速的最低要求是10Mbps,可達到720p解析度和立體聲;超過35Mbps可達到4K(60fps)HDR畫質與全環繞音效。19日Stadia上市後,不少使用者表示玩遊戲時有延遲的狀況發生,若要呈現Google所宣稱的高畫質遊戲效果,必須要有很穩定的寬頻連線,網路環境成為現階段多數使用者無法獲得良好體驗的原因。
 

遊戲串流與影音串流服務不同,影音串流是將聲音與畫面壓縮、切割並傳送,且每位使用者是單向的接收資訊,當使用者所在地網路傳輸環境不佳,可以用暫存、緩衝或降低解析度等方式因應,故對伺服器的規格要求較低。遊戲串流服務與使用者是雙向互動的關係,每位玩家在遊戲中之操作、視角皆有不同,必須依賴強大的伺服器運算,以及穩定的資料傳輸環境,才能維持服務正常運作。
 

圖1 Google Stadia網路環境與解析度支援

資料來源:Google (2019/11)
圖1 Google Stadia網路環境與解析度支援
 

三、遊戲串流概念發想已久,各大業者持續布局
 

遊戲串流服務並非新概念,除了新加入戰局的Google、Sony、Microsoft、NVIDIA皆有所動作。Sony早在2014年就發表PlayStation Now遊戲串流服務,2015年開始推行訂閱制度,但面臨使用者反映遊戲時有延遲問題。到了2018年,Sony開放使用者下載遊戲中的PS4遊戲到PS4主機,玩家不需網路連線也可進行遊戲。Sony為了迎戰Google Stadia,於2019年5月宣布與Microsoft合作,以Azure為基礎開發遊戲串流服務,更於10月將PlayStation Now訂閱月費調降至10美元,玩家可以從Sony和Windows系統支援的裝置連接遊戲平台。
 

NVIDIA於2015年推出GeForce Now雲端遊戲平台,營運方面同樣採取訂閱制,提供給擁有Shield設備的用戶使用,2016年與SEGA和華納兄弟互動娛樂達成授權協定以擴充遊戲庫的數量,2017年則增加GeForce Now PC和Mac OS PC的支援。2019年NVIDIA之GeForce Now已擁有500款以上遊戲,並且成立GeForce Now聯盟,與眾多電信業者合作,包含日本Softbank、韓國LG U+電信、俄羅斯Rostelecom、西班牙Telefonica以及台灣大哥大等,欲將遊戲串流服務推廣到更多市場。
 

四、未來展望
 

遊戲串流服務的運作模式會改變人們對資訊產品的需求,因串流服務對伺服器的運算能力要求極高,對帶動商業用伺服器需求有正面效益。當遊戲運算可在雲端完成,意味著使用者手邊的終端裝置不一定要具備很強的運算力,高售價的電競PC是可能受到衝擊的產品。另外,為達到優良的視覺效果,高畫質顯示裝置則有一定需求。
 

然而,現階段的網路環境無法使遊戲串流服務順暢運作,即使Google、Microsoft等業者擁有多座資料中心,使用者周邊的網路傳輸環境卻不是業者可以控制的,傳輸延遲的問題讓使用者無法有良好遊戲體驗,不利遊戲串流服務推展。此外,遊戲串流平台的遊戲數量有限,業者平台內所含遊戲數量普遍不多,此因素降低了消費者訂閱的意願。而前文所提到的Google Stadia收費模式,使用者購買Stadia硬體及支付月費後,仍需再付費購買部分遊戲,即使Google會給予一定的折扣,消費者勢必不樂見支出增加。
 

即使遊戲串流服務近期無法成為主流,隨著資料中心布建越來越廣泛,以及5G科技的發展與基礎設施之興建,正持續朝著高資料傳輸效率與低延遲的目標邁進,雲端服務會是未來很重要的趨勢,ICT業者應及早剖析雲端服務發展所需的關鍵軟硬體技術,思考大環境改變的應對策略。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535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