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產學研攜手攻AI 打造世界級晶片上的大腦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立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07-02 14: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產、學、研攜手於今(7/2)日啟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照片左起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秘、科技部許有進次長、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行政院吳政忠政委、「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聯盟會長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聯發科陳志成總經理、經濟部工業局呂正欽副組長。(jpg檔)
  全球搶攻人工智慧商機,AI晶片將扮演核心大腦的角色,是未來智慧裝置的關鍵元件,更是各界看好臺灣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新機會。為此,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指導下,產、學、研攜手於今(2)日啟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諧音愛台聯盟),匯集鈺創、聯發科、聯電、廣達、台達電等國內外逾50家指標性半導體與ICT廠商,以及國內大學及工研院等國家級研發機構,共同建構AI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加速產品開發,全速搶攻AI晶片戰略布局。

  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表示,政府推動「台灣AI行動計畫」,積極發展智慧系統以推升「5+2產業創新政策」,其中AI晶片運算能力正是發展所有智慧系統的核心!此次結合產學研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從系統應用角度發展智慧裝置端AI晶片,連接AIoT生態系,目標促進臺灣成為全球AI創新研發基地與AI智慧系統輸出國。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表示,AI晶片總體市場產值預估在2022年可以達到5,000億臺幣,臺灣有半導體、ICT等強項,更是全球大廠信任的夥伴,這些優異條件奠定了臺灣具備發展裝置端AI晶片的優勢。為了協助晶片設計業者掌握AI晶片彈性多工的自主設計能力,同時因應製造及封測業者對於少量多樣、快速產製的技術缺口,經濟部整合產官學研資源推動「AITA愛台聯盟」,目標讓業者能降低10倍的AI晶片研發費用、縮短AI晶片6個月以上的開發時程,協助臺灣業者成為全球AI晶片產業的領航者。同時AITA聯盟也將打造具備多工、彈性、低耗電之新興AI 晶片架構,使臺灣半導體產業得以彎道超車,確保臺灣AI晶片位居全球前三名的領先地位。

  另一方面,具優異性能的AI晶片,將決定AI系統的效能及應用服務的品質。愛台(AITA)聯盟未來將推動AI晶片業者與軟體、系統及服務業者的共創生態系,打造臺灣AI晶片成為全球應用服務的大腦。

  主辦單位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指出,配合行政院「台灣AI行動計畫」與「AI on Chip」政策方針,推動「AITA愛台聯盟」,除了結合國內主要的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軟體及ICT系統業者,進行上下游產業鏈的「垂直」結合,更介接國際雲端大廠、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等大廠及與潛力新創,形成「跨域」連結,全力研發AI晶片與智慧系統應用技術,讓臺灣產業可以在下一波智慧革命中掌握優勢,同時也為民眾打造AI無所不在便利的智能環境。

  受邀擔任「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的鈺創科技盧超群董事長表示,AI發展中,最關鍵且臺灣可著力的部份,正是臺灣所擅長的半導體產業,將半導體的技術跟AI整合才能持續與國際並駕齊驅。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此次聯手TSIA(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會員包括逾50家國內外半導體與ICT廠商,聚焦三大任務,包括:「建立AI生態系」,串連AI晶片及系統應用,引領AI商機;「發展關鍵技術」,由業界帶頭,發展核心前瞻技術,促進臺灣AI產業升級。「加速產品開發」,制定與推動相關規格標準,加速AI產品的開發。並將針對技術需求成立相對應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啟動與學研連結。聯盟旨在整合系統應用、健全新一代AIoT生態,讓半導體業者在AIoT 應用上,能有具體及明確的努力方向,以贏得產業新商機。歡迎相關廠商加入,意者請洽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江永欣組長(聯絡方式:03-5915301;Johnson.Chiang@itri.org.tw)。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0919905936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王勝智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43、0911620810
電子郵件信箱:tmpdoit28@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50家會員廠商
點閱數628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