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18  參觀人次:0036504555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對我國產業之影響)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1-05-28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對我國產業之影響)(png檔)
一、國外經濟
  儘管全球疫情至今仍未有效解決,然對經濟的衝擊已隨著各國陸續接種疫苗而逐漸淡化,全球經濟可望回到正常成長的軌道,IHS Markit 5月預估今年成長率5.7%,較上月上修0.4個百分點。

二、國內經濟
  由於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成長,遠距商機熱度依舊,傳產貨品市場需求回升,原材物料價格上漲,帶動我國4月出口金額及製造業生產指數齊創歷年同月新高,分別年增38.7%、14.2%。民間消費方面,因消費市況持續熱絡,加上上年同月受疫情影響,基期相對較低,4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均呈雙位數成長,各增18.3%、37.3%。
  展望未來,隨著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需求強勁,宅經濟效應持續,加上國際原材物料價格續居高檔,有助於延續外銷接單及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惟5月國內疫情急遽升高,恐影響民間消費力道,衝擊零售及餐飲業業績,另疫情若進一步影響到製造生產活動,可能重創國內經濟表現,宜持續關注並妥善因應。

三、專題:疫情對我國產業之影響
1. 2020年我國防疫成功,經濟成長佳:2020年第2季我國因疫情干擾,內需動能不足,惟因防疫得宜,企業生產如常,消費動能逐步回升,全年經濟成長3.1%,為全球少數享有經濟正成長之經濟體。
(1)製造業:2020年我國經濟表現雖優於各國,惟製造產業走勢係呈兩極,其中傳統產業產值年減10.3%,為近5年最大跌幅;反觀資訊電子產業產值4.8兆元,為歷年新高,年增9.8%。就產品項觀察,雖多數產品多顯疲弱,惟與5G、居家辦公及防疫醫療等相關產品商機逐漸發酵,產值表現亮眼。
(2)零售業:2020年因業者強力促銷、政府推出振興方案,消費人潮逐漸回流,加上邊境管制,留在國內消費人口增加,帶動零售業營業額年增0.2%。就各業別觀察,其他綜合商品業(如免稅店等)、家用器具及用品業、其他專賣業、燃料業等受創最深;電子購物及郵購業、超市、便利商店、量販業等受益最大。
(3)餐飲業:因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遊及聚餐,加上邊境管制等,2020年餐飲業營業額年減4.2%,為2002年以來首次負成長。就各業別觀察,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受創最大,其次為餐館業,飲料店業所受衝擊則相對較輕。
2. 今年以來我國產業走勢:
(1)製造業:今年因全球景氣回升,終端需求持續增溫,第1季製造業產值年增14.6%,其中資訊電子產業年增18.0%;傳統產業則走出陰霾,年增12.8%,主要業別多呈正成長。
(2)零售業:隨國內股市熱絡,就業情勢穩定,民間消費動能逐步增強,今年1-4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11.3%,其中去年因疫情受損之業別除免稅商店因來台觀光客人數較少,致其他綜合商品業仍呈年減3.7%外,其餘皆呈正成長。
(3)餐飲業:隨民眾外出用餐及消費意願回溫,餐飲市場度過去年疫情重創期,今年1-4月餐飲業營業額年增13.3%,其中餐館和飲料店皆呈二位數成長。外燴及團膳承包業雖仍年減11.8%,惟已於4月轉為正成長,終止連15個月負成長。
(4)今年5月疫情再起恐再重創內需市場:5月中旬國內疫情急速升溫,相關管制措施趨嚴,消費者外出消費及用餐意願降低,加上部分商家縮短營業時間或自主停業,恐嚴重衝擊零售及餐飲業未來營收表現。我國製造業主要以外銷為主,2021年第1季整體直接外銷比重逾5成,因此,若生產活動能如常進行,受創程度將較小,惟內需型的民生工業直接外銷比重僅24.3%,恐因內需重創而趨於疲弱。
3.疫情催化之產業發展趨勢:
(1)我國半導體產業在全球重要性日漸提升:疫情推動全球加速數位轉型,半導體受惠遠距商機、5G、高效能運算、雲端、物聯網、車用電子等需求浮現,加上我國擁有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優勢,將有助國內半導體營收持續成長,在全球供應鏈之重要性更見提升。
(2)智慧機械將創造我國機械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能:疫情帶動自動化及智慧化生產設備、工業機器人等需求升溫,我國機械產業因具群聚效應的競爭優勢,加上國內業者積極切入相關產業,可望推升機械產業成長力道。
(3)零售業全力衝刺數位轉型:因疫情促使「零接觸」線上商機需求增溫,加速零售業數位轉型的速度。2021年第1季我國零售業網路銷售額占零售業比重升至9.1%,銷售額年增15.4%,增幅皆優於實體通路及整體零售業,顯示掌握網購商機,將有效降低受衝擊程度。
(4)外送及宅配成為餐飲業搶攻市場的方式:因疫情改變了民眾消費行為,增加在家用餐的頻率,因而帶動餐館業及飲料店業紛紛加入平台或提供外送或宅配服務,致餐館業及飲料店業中有提供外送或宅配服務之業者占比已從2018年40.1%提升至2021年的59.0%,增加了18.9個百分點。
4. 輔導業者升級,提升競爭優勢:在數位時代,產業競爭激烈,加上疫情改變消費行為,加速數位科技融入生活之中,致企業對數位轉型的需求大幅攀升,政府亦積極推動產業智慧升級轉型,並協助零售及餐飲業廠商數位化,包含補助餐飲業者上架外送服務、補助零售業者上架電商服務等,以協助企業持續營運,確保市場競爭優勢,並促進國內消費活力。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科長美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mjtsai1@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疫情對我國產業之影響)
點閱數6021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