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22 16:00
能源局

經濟部公布最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及110、114年電力排碳係數

點閱數30537
經濟部於今(22)日公布最新「110年度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及「電力排碳係數」,此次電力供需報告主要揭露110年供電情勢,並在納入各項影響因素及節能措施下,推估111~117年長期用電需求與規劃供給藍圖。而電力排碳係數部分,去(110)年電力排碳係數已完成審定為0.509公斤CO2e/度,並訂定未來114年電力排碳係數基準為0.424公斤CO2e/度。

經濟部表示,本次電力供需報告揭露國內「三大成長」情形,第一是「用電大成長」,110年內需發展暢旺,在半導體生產暢旺、持續擴廠以及臺商回臺投資等動能下,GDP成長率達6.57%,帶動用電需求成長高達4.5%。第二是「未來續成長」,在高用電基期下,且考量節能及需量反應措施後,預估111至117年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約2.3%、尖峰負載年均成長率約2.5%。第三則是「綠電顯著成長」,110年國內再生能源設置量從109年的9,564MW增加至11,585MW,發電量也從109年的151億度,增加至174億度,即使在國際疫情影響全球再生能源設置狀況下,再生能源建置仍有顯著成長。

另外在未來電力系統規劃方面,經濟部表示本次電力供需報告有「三大亮點」,分別說明如下:
1.第一個亮點「以夜尖峰時間為考量點」:過去日間尖峰為一天用電最高點,也是供電壓力最大的時點,考量未來再生能源,尤其太陽光電大量併網之後,此問題將得到解決,也因此,從此次報告起,都將改採夜間尖峰備用容量率來規劃,並將太陽光電預設為零,同時強化需求面管理措施,確保供電穩定。

2.第二個亮點「強化多元發展再生能源」:除了以光電、風電為推動重點外,透過行政簡化措施、提高躉購費率、法規專章等措施,提高地熱及生質能等投資誘因。

3.第三個亮點「積極擴大儲能設置」:配合再生能源發電特性,規劃從112年起逐年增加儲能設備,以114年整體達到150萬瓩為目標,目前電力交易平台向民間購買調頻輔助服務(AFC)已有初步成果,上線及併網測試中的大約已有80MW,後續台電公司也評估在石門水庫、大甲溪流域等合適區域設置抽蓄水力機組,用以強化電網韌性。

電力排碳係數部分,110年度電力排碳係數為0.509公斤CO2e/度,較去年更高的原因,主要仍是因為用電需求大幅增加,相較前一年,售電量大增96.48億度,為確保穩定供電,即使以燃氣為主可持續減碳,但仍須使用其他發電方式補足用電需求。未來台電公司將持續朝燃氣發電極大化、強化再生能源併網、節電推廣等多面向措施,努力降低電力排碳係數。另依據電業法第28條規定訂定114年電力排碳係數基準,扣除再生能源發電業與售電業直供及轉供電量後,114年電力排碳係數為0.424公斤CO2e/度。

最後,有關燃氣、燃煤、核能等能源結構問題,燃氣的部分,三接外推後的供氣供電情勢,經濟部積極督促中油公司追趕第三接收站工程,力拚於114年6月完成供氣;台電公司興建大潭高效率發電機組工程進度,以今明兩年機組完工優先調度發電為目標。燃煤部分,以「氣主煤從」的發電組合調整超超臨界機組發電,既有燃煤機組在調度上持續減煤、減空污,維持相關環保承諾。核電部分,依公投民意決定不重啟核四,規劃讓既有機組運轉至其電廠年限後如期除役。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