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26 17:11
中小企業處

2022智慧科技商機媒合交流會,助中小企業在疫後中以智取勝出

點閱數330
智慧科技商機媒合交流會與會貴賓及參展企業合影
  在大數據、物聯網、5G等科技活躍發展下,智慧科技已成為熱門議題,並衍生許多商業模式,從零售、製造、醫療、娛樂、教育等等領域,衍生出許多應用。為協助中小企業智取市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26)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Empower Your Business—2022智慧科技商機媒合交流會」,安排9家優質中小企業,展示與發表產品及服務方案,並與多家指標企業進行商機媒合。

  中小企業處陳秘順副處長表示,COVID-19疫情造成供應鏈斷鏈、商務行為改變,對中小企業帶來衝擊,在後疫跨域合作與強化韌性對中小企業更顯重要。為協助中小企業掌握後疫時代的商機,中小企業處將持續推動商機媒合輔導,促使中小企業持續創造價值,布局與拓展國內外市場。

  本次活動聚焦智慧科技領域,安排9家中小企業發表與展示創新成果,並且與多家指標企業媒合洽談,共創合作商機。包括豐田通商、三井不動產、華稻等國際商社及知名通路指標企業代表均蒞臨會場,現場洽談熱絡共同促進後續的合作機會。

  九家展示的企業各具特色,場內焦點之一的無人機系統,近來在許多場域中大出鋒頭的極現科技,提供從空拍到應用的一站式智能平台,可滿足設施巡檢、工程管理、災害應變與智慧城市等相關需求。

  全球持續關切糧食短缺課題,智慧農業也可提供解方,參與媒合的農譯科技發展出結合了農業IoT智慧系統平台、農業AI預測土壤菌相與肥力預測技術,可有效協助解決農業人口老化、農藥與化肥使用等問題。

  而疫情使居家上班與非接觸式互動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環,鼎恒數位科技推出雲端人資系統全面簡化行政庶務;遠端招募工具則讓求職者面試,不再受到時間與地點的限制。

  宅經濟當道,讓全球電玩產業成為各方爭食的大餅。致力於任天堂Switch、Sony PS等原創內容開發的哇哇科技,開發可寓教於樂、供多人互動同樂的遊戲。米菲多媒體的「MAKAR XR 編輯平台」則讓創作者毋需學習程式編譯,便可自由創建、分享並瀏覽虛擬數位內容,降低使用者跨入元宇宙的門檻。

  此外,疫情使非接觸式感測與服務需求大幅提升,昱辰資訊自力開發AI人臉辨識門禁管控系統,即使戴口罩也能精準辨識;傑精靈資訊科技則研發出非接觸式生理訊號量測,透過臉部血管變化搭配影像分析運算,可量測心跳、血壓、血氧,對於健康掌握有莫大助益;華碼數位科技的運動教練、照護健康量化AI分析服務平台,提供有效的運動管理方程式,讓大家動得聰明且安全;騰雲科技則展出全方位新零售服務解決方案,協助各類場域的業者利用AIoT、雲端架構及分析系統,邁入智慧商務。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創造新價值、提升產業競爭力,每年辦理多場國內與跨國商機媒合及交流活動,多年來已累積促成數十億元商機,歡迎有意參與的企業逕上「中小企業商機媒合整合服務網」(https://technomart.moeasmea.gov.tw/)查詢。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陳副處長秘順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王志文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