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7-30 17:26
中小企業處

審計部引用資料為五倍券面額的基礎效益,未考量重複使用、加碼乘數效應等效益,難以直接相比

點閱數357
  今(30)日媒體引用審計部之決算報告稱,中企處的資料認為評估經濟效益僅1,200億元,與政院預估不同一事。經濟部澄清,審計部引用資料,為中企處以五倍券符合領用人數的直接效益,也就是5,000元乘上可領用的2,372萬人所得約1,200億元的數字。這是因為政策剛規劃時,尚無法考量各部會、地方政府、民間業者加碼,以及重複使用的乘數效應,自然無法與後來推估的數字直接相比。對於審計部查察時已有作說明。審計部最終仍決定使用此一數字,基於憲政倫理,虛心接受。

  經濟部表示,政院記者會中,國發會所推估五倍券可帶動效益 2,000 億元,是另考量民眾額外消費、紙本券重複流通使用、數位支付業者、店家及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加碼後推估而得。政府發券、民間加碼,國人共同消費挺愛店的模式,提升五倍券整體效益,並非報導所稱經濟效益落差 800 億元。

  至於在數位推動目標上,雖然未能達到設定的20%目標,但若考量三倍券經驗,綁定數位五倍券的民眾,已較數位三倍券增加高達241 萬人,成長超過 1.3 倍。透過共同綁定使用、回饋週期縮短、開放電商平台使用等精進數位綁定方法,以及與民間企業合作贊助,推出好食券加碼優惠等措施,使數位五倍券綁定人數共 422 萬餘人,約占領取總人數 18%。雖未能達標,但已有顯著進步,經濟部會持續輔導店家導入行動支付,帶動數位轉型,以提升數位普及率。

  經濟部指出,五倍券去(110)年 10 月發行後,餐飲業及零售業明顯回溫,如好食券創造消費金額達 58 億元,直接帶動餐飲店家營收成長。餐飲業去年 10 月的營業額終止連續五個月負成長,且去年 10 月至 12 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零售業去年 10 月與 11 月及今年 1 月更創下歷年單月新高,顯見五倍券的振興效果。此外,相關部會於今(111)年 6 月 30 日五倍券執行完畢後,另將以科學方法針對民眾消費通路及產業類別等項目進行調查分析,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調查完畢出爐。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陳副處長秘順
聯絡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王科長志文
聯絡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