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02 17:15
投資業務處

離岸風電國產化 台欣工業投5億元建彰化新廠

點閱數172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通過福興鼎循環科技、新祥紀食品、鑫綮印刷實業及台欣工業等4家廠商。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通過859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900億元,帶來32,616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1,287家企業投資約1兆8,272億元,預估創造14萬936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18家企業排隊待審。

福興鼎循環科技隸屬銘福集團,致力於環保回收及資源再生產業。為協助事業廢棄物去化不易之問題,將斥資逾20億元在臺南麻豆新建一、二廠,一廠將作為SRF專用去化廠,共有兩條去化產線,二廠則收受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製成SRF再生燃料產品,用以解決長期困擾企業廢棄物的問題。此外,為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廠內還設有發電設備,其SRF特性轉換再生能源用以發綠電,有助於我國朝2050淨零排碳目標前進,達成資源永續、零廢棄之目標。預期此項投資完成後,將可為在地創58個就業機會。

新祥紀食品為臺北市最大食品供應商,專注於大型餐飲業的中高階食材供應,舉凡世界各地美味的調料與食材,提升臺灣食品安全,替全民把關。長期合作的客戶包含欣葉集團、君悅酒店和統一鮮食等眾多知名餐飲業者。為建構餐飲業新型態商業模式,預計在臺中工業區新建園區,打造食品加工廠、AI人工智慧倉儲、智慧化物流車隊及電子商務系統。因應政府與全球減碳政策,立志成為食品業界先驅,公司在環境保護上也不遺餘力,投入節能減碳設備達到碳中和,新廠房屋頂將架設太陽能板,廠區將設置熱能、雨水及廢水回收系統,達到資源有效再利用。預期投資完成後可為國內餐飲業開拓新商機。

鑫綮印刷實業主要提供印刷服務,供應企業包材貼紙及貼標使用,如印刷木棉花授權貼紙、Disney授權貼紙及車用防偽等實績。除供應國內市場以外,亦透過貿易商銷售至日本及義大利等地。由於臺灣原有凹版印刷環境有污染問題、週期長及高成本特性。為追求自我技術提升及環境保護,規劃招募本國員工5名,投入近5千萬元在臺南南區既有廠房,增設智慧化機器設備。此外,為逐步落實減碳排,廠房屋頂將加設太陽能板,增加使用綠電比例,創造營業佳績同時,落實企業責任。

台欣工業具備先進焊接工藝技術,主要營業項目有壓力容器與離岸風力發電水下基礎製造。由於臺灣西海岸有發展離岸風電之優勢,且政府大力推動綠電。為此公司計劃投資近5億元,在彰化縣芳苑鄉興建廠房,擴增基樁(Pin Pile)與管架式水下基礎之腳柱(Jacket Leg)智慧化產線,同時導入SMES管理系統,可即時進行追蹤管理與調整。在全球重視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議題時,藉此強化臺灣國內風電產業鏈。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