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22 19:27
投資業務處

經濟部協助促進投資 德商海立投資案可否完成 仍會由交通部依法審查

點閱數364
有關在野黨立委再次質疑德商海立投資案一事,經濟部再次澄清,本案是德商海立航空在台投資案遇投資障礙,德國經濟辦事處代為陳情後,經濟部本於促進投資的權責,協助進行法規了解及跨部會協調。目前僅是「同意籌設」的籌備階段,未來若要准許營運,仍要符合資本額5000萬以上、確認股東比率須由國內廠商出資超過五成,以及通過飛安五階段適航驗證作業等主管機關審查。本案為國際投資案,德經處也已經說明其轉介投資、促進德國對台投資的立場。相關協調過程都依法進行,部分評論用特權角度來影射批評,對台灣持續招商引資非常不利。

經濟部強調,本案為民間廠商之間的合作,德商海立並不是與公部門合作,而是因為取得Vestas合約後,準備要進一步投資設公司,以履行合約。由於該商有履行合約之時間急迫性,需於明(112)年8月履行與台灣Vestas之合約,開始提供離岸風場直升機運維服務,惟普通航空業要先申請籌設許可,通過籌設許可、招募飛航駕駛員及國內外標準訓練、通過飛安五階段適航驗證作業審查,最後才能取得營運許可。該商於5月中送件籌設許可資料後,至8月尚無音訊,故協請德國經濟辦事處一同至投資台灣事務所請求協助了解並加速行政流程。

經濟部指出,德國經濟辦事處也已發表聲明明確說明,德商Heli Service過去是提供服務給所有主要之離岸風電廠商。(如Siemens、Orsted、Vestas等),該商是希望來台履約、就近服務案場。德國經濟辦事處明瞭德商Heli Service將於投資案經主管機關核准後,投資並持有該航空公司至多49%之股權。德國投資人均明確理解該航空公司不得由外國投資人所控制。德國經濟辦事處亦期望能在合於台灣法律之規定下,促進德國對台灣投資之發展。

經濟部指出,在符合法規下,該商目前處於「同意籌設」的階段,惟仍未同意營運。未來在同意籌設期間的一年內,台灣海立航空仍須按計畫書符合三大要件,包括必須確認實收資本額達5000萬元、必須確認股東比率須由國內廠商出資超過五成,以及必須通過飛安五階段適航驗證作業審查,符合航空業管理規則及安全營運能力。相關審核會由主管機關交通部民航局本於專業、嚴謹審查。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