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1-17 16:35
台灣電力公司

年節時循往例宣導拔插頭是為用電安全 台電時時刻刻調控電壓維持電網穩定

點閱數737
有關特定人士稱供電不穩只能拔插頭一事,台電澄清表示,電壓及頻率本就會因電力供需變動,台電調度中心分分秒秒都在因應調控,把電壓控制在合法安全的範圍內,不會影響用戶設備安全。世界各國都在發展再生能源,台電透過機組調度、發展儲能、電力交易平台調頻機制等等作為,發展綠電也維持電網穩定。每年過年時用電低,都會有固定機制因應電壓變動,與再生能源滲透率沒有關係,為避免特定人士發言誤導社會,台電必須不斷澄清。

台電指出,電力系統的電壓與頻率本來就會隨用電負載而有所變動,這是自然的物理現象。針對系統頻率,電力系統須時時刻刻依用電量大小調整機組發電量來維持供需平衡。年假期間由於用電大幅降低,使電壓自然就會上升,台電時時刻刻都在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以維持電網穩定,這與風光發電滲透率(風光發電占比)增加無關,不影響用戶電器設備,沒有安全疑慮。

台電表示,特定人士過去批評電源不夠、台電降壓;現在又說電源太多(用電太少)、電壓太高,台電尊重其言論自由,但事實是,當風光發電量較高時,台電就會調整其它發電機組發電出力,讓原本會升高的頻率,繼續維持在約60赫茲。

台電說明,另外考量地下電纜在電力傳輸上的特性,當年假期間用電負載減少時,為了維持系統電壓穩定,除了會事前停用變電所電容器、併用電抗器外,另亦通知汽電共生機組協助抑低電壓,台電各調度中心時時刻刻都在監控並動態調整供電電壓,將電壓控制在規定標準內,以維持電網穩定,讓電力維持在家電的電壓容許範圍內,也不會造成損壞。

台電也希望特定人士除了透過網路聲量販賣「大禮包」外,也可以向社會說明正確訊息,像是春節團圓要注意用電安全,避免同一電源插座同時使用多種電器,民眾大掃除時也可藉機檢查電器的插頭(座)是否有生繡、焦黑、灰塵堆積並用乾布清潔,以避免積汙導電,謹記「插座不用不插」,不僅可減少待機電力節省電費,也可避免釀成老舊電器意外。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周芳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