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04 16:27
台灣電力公司

協和操船模擬專業嚴謹 可安全操航 未來與港務公司共定LNG船進出港規定

點閱數310
協和計畫LNG接收站經過超過6百次操船模擬,得出可安全操航進港的情境與方式,未來將與港務公司共同制定進出港規定。圖為協和電廠
針對協和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進行操船模擬試驗結果引發各界關注,台電今(4)日表示,模擬工作委由專業機構海洋大學執行,針對包括風力及港型配置等各種條件,進行了613次模擬,得出安全可行的操船情境及方式,包括LNG船及貨輪、郵輪等船隻,均可安全操航,順利進出港,模擬過程更是專業嚴謹。模擬結果在昨(3)日的第三方驗證會議中,經過委員充分討論,未來台電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包括嚴謹LNG船進出港條件及操航指引,並於營運前由台電提出操船試航計畫,據以試航並檢討。

針對部分人士指出LNG船進港需要4艘拖船,且須熟練進港操作並與領港密切配合,質疑LNG船進港具有高風險,台電進一步說明,LNG船進港要用多少艘拖船,與港型配置、天候條件息息相關,目前台中、永安的LNG船進港時,也常常用到部分人士擔憂所需的「四艘拖船」,國內累積多年的操船實務經驗,應可化解其疑慮。

台電強調,模擬結果找出了安全可行的操船情境與方式,為求周延嚴謹,邀請專家學者召開第三方驗證會議,針對模擬結果進行確認。模擬條件在許多與會專業人士眼中,非但沒有認為過於樂觀,相反地還認為有些過於嚴苛,但安全向來為台電的首要考量,台電在更嚴格的條件下進行模擬,確保未來操船作業及港埠安全。

至於外界關切是否會影響商船進港,甚至部分反對人士引申為基隆港會因此滅港,台電強調並非事實,未來LNG船進港時,與其他商船進港的時間會錯開,兩者之間並無關係;且國際上已有許多LNG港與商港並存的案例,在國際上均有一定的安全規範及作業準則,超過60年來均安全運作,從未發生過重大嚴重事件,安全無虞。台電未來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訂定營運操作規範。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許勝豐處長
聯絡電話:(02)2322-9401/0933-035-392
Email:u67023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