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3-31 17:00
台灣電力公司

協和計畫一兼四顧 台電:穩供、減污、生態與港安都顧到

點閱數261
協和計畫可兼顧「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等四面向要求,台電期盼各界共同支持。
針對立法委員召開協和計畫公聽會,台電今(31)日表示,感謝各方出席代表提供寶貴意見。協和計畫攸關北北基民眾用電需求,也關係到基隆民眾對於「油改氣」的期盼。接收站填地區東移,除了盡全力保護生態,對於基隆港的影響,經過模擬也已找到包括LNG船在內各種船隻可安全操航進港的情境及模式,未來台電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全力促成「港、站共好」。協和計畫可兼顧「穩供電、減空污、護生態、港安全」等四面向要求,台電期盼各界共同支持。

台電指出,能源設施涉及層面廣泛,協和增氣計畫對於我國整體電力供應至關重要,特別是北東電網涵蓋北北基480萬人口,預估到了2025年該區域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協和舊燃油機組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了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若少了協和增氣,缺口須由其他地區的機組增加發電長途輸送融通,但輸電容量仍有其安全上限,就地新建電源才是根本解方。

台電進一步說明,協和推動「以氣換油」,可以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與52%碳排放量。此外,協和計畫興建LNG天然氣接收站,為兼顧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台電廣納基隆在地意見,去年7月提出協和「東移方案」,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生態,填地面積及填方量也大幅減少,東移方案可充分兼顧生態保育。

台電表示,協和接收站建在港嘴,台灣並非首例,日本等國都有類似設計,LNG船也並非危險船隻。此外,協和經過超過6百次操船模擬,已找出可以安全操航進港的情境及模式,驗證結果也經過第三方驗證,確認模擬工作符合規範,方法也正確。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東移方案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

台電說明,針對部分與會人士質疑部分操船模擬結果,台電再度澄清表示,操船模擬的目的不是要創造完美無缺的數據,而在於找出可安全操航的情境及方式,透過把環境條件的邊界值找出來,尋求避免風險的方法,作為未來制定規則的參考依據,才是有意義的操船模擬。

台電進一步説明,這次操船模擬將狀況設定為在風速每秒12公尺的條件下,分別由基隆港11位引水人,針對容量18萬立方米的LNG船進行操船。會中委員當場指出,台中港初期營運時,面對18萬立方米的LNG船,是設定在風速條件每秒10公尺之下進港,台電設定每秒12公尺進行模擬,已是設定更嚴格的條件。

台電進一步強調,協和接收站計畫未來將增加三道防波堤,其中增加一道400公尺長的東防波堤,形同讓基隆港航道增長400公尺,操航會更有餘裕。未來LNG船進港卸收,一個月2艘船次,每次30分鐘,影響時間短,且LNG 船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若該時段有國際郵輪進港,亦將先行禮讓其優先進港。台電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

台電強調,基隆市民期待減空污與穩供電,協和計畫可滿足市民期望。LNG接收站設置方案經評估,既可保留電廠潛堤區珊瑚,透過模擬也已找出船隻可安全進出基隆港的情境及方法,不會影響基隆港運作。穩定北北基用電,協和電廠是關鍵,協和計畫有其必要性,台電將持續向社會各界溝通說明,爭取支持。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許勝豐處長
聯絡電話:(02)2322-9401/0933-035-392
Email:u670238@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温桓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28-856-112
Email:u015178@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