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5-06 17:10
水利署

行政院長視察蘇澳溪分洪工程 中央地方合作改善蘇澳水患

點閱數236
視察蘇澳溪分洪工程中央地方合作改善蘇澳水患—院長陳建仁致詞
  為加速改善蘇澳淹水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12/5/6)日在鄭副院長、羅秉成政委、吳澤成政委、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及宜蘭縣長林姿妙的陪同下,前往宜蘭縣蘇澳鎮視察剛獲政院同意辦理的蘇澳溪分洪工程現地情形。蘇澳溪分洪工程是國內繼員山子分洪道完成後,所推動的第二座分洪隧道工程,分洪隧道長2.4公里、直徑10.2公尺,採自然分洪至內埤海岸。

  陳院長表示,宜蘭縣因地理位置及地形條件等因素,時常面對颱風豪雨帶來的淹水災害,以2010年梅姬颱風為例,因市區排洪能力不足,導致全縣淹水超過5,300公頃。政府非常重視宜蘭鄉親所承受的水患之苦,因此他已核定蘇澳溪分洪工程計畫,由中央全額負擔54億元經費,參考員山子分洪道的成功經驗,於蘇澳溪上游設置一座大型分洪隧道,將洪水引流出海。陳院長特別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同仁不畏艱難,願意承擔此一重責大任,為臺灣打造世界級水準工程,殊值肯定。陳院長也特別感謝具有工程專業背景的吳澤成政務委員,其深知「蘇澳溪分洪工程」對宜蘭治水的重要性,不僅親赴現地視察,也積極居中協調及爭取經費。

  陳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上任迄今,已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公建計畫,為宜蘭的治水投入超過46億元,推動包括「蘇澳鎮永春昆明排水改善」、「五結防潮副閘門改建」及「安農溪大埔堤防改善」等建設,也感謝宜蘭縣政府與中央共同合作,以及陳歐珀委員在立法院努力爭取預算,才讓各項重大建設得以順利推展,讓宜蘭鄉親生活變得更美好、更安全、更美滿、更幸福,也讓其他各縣市民眾踴躍前來宜蘭觀光休憩,進一步帶動宜蘭整體發展。

  水利署表示,「蘇澳溪分洪工程」完工後,除可以降低市區淹水風險外,亦可以減少蘇澳港長期淤積情況,有利維持航港整體運作,對維護國家重要關鍵基礎設施甚為重要,且分洪土砂亦做為補充內埤海岸砂源。行政院已責成經濟部水利署督同宜蘭縣政府確實依計畫內容及期程辦理,並建立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推動機制,以建構安全無虞、居住優質的生活環境。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河川海岸組 副組長 林家弘
e-mail :ahom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13  行動電話:0939-06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