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24 19:59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經濟部與屏東縣府成立協調平台 協助處理明揚公司災後事宜

點閱數573
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屏東園區內明揚國際公司,22日發生火災爆炸造成傷亡,災害發生後,經濟部加工處立即赴現場配合縣府協調協助救災,現場救災目前暫告一段落。王美花部長表示,後續將由經濟部與縣府合作成立協調平台,共同協助處理該廠商災後事宜。經濟部加工處也持續聯繫業者,應負起後續責任,協助傷亡者與家屬。

經濟部指出,在科技產業園區中,經濟部加工處是法規執行單位,但並非法規訂定單位。也就是說,無論是勞動檢查、建管法規,或是消防安全規範,同樣要遵循原有法規,區內區外同一規範、沒有不同,職安署、營建署對園區執行勞檢及建管業務皆有年度考評,受主管機關督導。

經濟部表示,而科技產業園區屏東園區,由於是新設置的園區,因此消防部分則是由地方消防局來執行相關法規,加工處所掌握的各項圖資與檢查資訊,也於事故發生救災時,分別提供消防單位及毒災應變隊使用。

經濟部表示,在勞動法規授權下,加工處依法執行各項勞檢,以該公司超時工作違規情形,也做過三次的處罰。後續除了持續督促該公司負起善後補償責任外,內政部後續將召開災害事故調查會,啟動事故調查程序,經濟部也會與地方政府就火場調查結果,嚴謹檢視事故成因,同時積極配合消防及檢調單位調查,全力提供資料。

發言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劉繼傳 副處長
聯絡電話:(07)3613349、0911363680
電子郵件信箱:lcc12@epza.gov.tw

業務聯絡人:高雄分處 游淑惠 分處長
聯絡電話:(07)8217141 分機 301
電子郵件信箱:yush@epza.gov.tw

業務聯絡人:第四組 徐仲禮 組長
聯絡電話:(07)3611212 分機 401
電子郵件信箱:iamidno@epza.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