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15 16:15
台灣電力公司

國際燃料價格仍屬高檔 電價調整是為反映合理成本

點閱數328
台電表示,近期燃料價格雖回穩,但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高點。燃料成本影響電價甚鉅,電價調整是為適當反映合理成本。
有關今(15)日立委質詢提及國際燃料價格下降電價卻調漲的問題,台電表示,近期燃料價格雖回穩,但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高點。燃料成本影響電價甚鉅,電價調整是為適當反映合理成本。

台電指出,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相較俄烏戰爭前的燃料支出增加超過1倍。近期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點,以燃煤來看,2022年平均國際燃煤價格飆漲至每公噸約 370 美元的高點,近期每公噸約 135 美元,仍遠高於疫情爆發前 5 年(2015~2019年)平均約 80 美元。

而燃氣部分,台電公司發電所需天然氣均向中油公司採購,並以中油每月公告之天然氣牌價計價。中油公司天然氣採購多為長約,而長約價格主要與國際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連動,Brent油價在俄烏戰爭後最高曾達一桶約 120 美元,近期價格約 80~85 美元,仍高於疫情發生前 5 年(2015~2019年)平均約 60 美元水準,可見燃料成本仍屬高檔。目前中油公司天然氣牌價為一立方公尺15 元,也高於疫情前平均約 8 元之水準。

而針對立委批評台電外購綠電造成電價調漲,台電說明,國際上為了擴大民間參與綠能建設,普遍採用綠能躉購制度,且台電外購綠電總量占比小,台電虧損係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所致。

台電表示,使用綠電已是國際趨勢,也成為國家產業剛性需求,綠電的價值不能單純跟其他發電方式比,而是需要從產業的硬性需求程度來比。近年隨著再生能源發展,躉購費率逐漸下降,太陽光電費率從2010年每度11.75元大幅下降至去年的4.38元;離岸風電費率亦從2017年每度6.04元下降至去年4.5元。且隨著企業的綠電需求日益增加,越來越多的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就不須台電支出。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燃料處任曾平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720/0937-016-931
Email:u80854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黃美蓮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22-696-383
Email:u03057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