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4-02 15:00
台灣電力公司

能源政策造成電價上漲? 台電:核電佔比超過六成的法國漲更多

點閱數284
有關今(2)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批評能源政策造成台電虧損及電價上漲,對此台電已多次說明,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相較俄烏戰爭前的燃料支出增加超過1倍,相較之下綠電購電支出僅占總支出1成。就連核電佔比超過六成的法國,從2020至2023年間,其工業及民生電價累計調幅分別高達160%與22%,並已宣布在今年再次調高電價。建議可多蒐集並比較國際間電價的調整情況,可證明能源政策導致虧損的說法為錯誤歸因。

針對出席記者會學者主張續用核電解決虧損,台電說明,目前核電仍在運轉,即便以2015年核能佔比尚有1成6的能源結構,若改以去(2023)年的燃料價格計算,燃料支出亦將暴增,每度售電成本將提升至接近4元,與去年每度售電成本差距不大。此外,記者會也沒有提到核能延役的諸多困難,例如核電廠用過的核燃料棒無法取出,乾貯設施無法興建,尚待地方政府同意,以及核廢料的處理需取得社會共識等事實。

針對出席立委質疑政府已補貼,為何還要漲電價,台電說明,國際電業營運皆受燃料價格暴漲衝擊,各國採取多元措施因應,包含電價適度調整,或採取政府直接補貼電業、政府增資等綜合性方式維持電業營運。此次電價調整方案已經將政府補貼納入考量,並主要以出口導向的產業做為調漲對象,近三年也細緻調整,避免以一次漲足的方式,努力降低電價調整對民生的影響。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會計處王韻淳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50/0910-027-427
Email:u091470@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