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4-01 19:11
國際貿易局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2020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

點閱數1676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依據1988年美國「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規定,於2020年3月31日公布「2020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臚列美方63個主要出口市場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之貿易、投資障礙及市場扭曲措施;USTR另就降低出口障礙、農業及數位貿易等3項議題發布「事實摘要」,說明美國過去一年為解決該等障礙所作之努力及成果。

前述報告涉及我國內容,主要陳述美國對我貿易、投資關切事項之對話進展。其中美方肯定我對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包含實施包含生物藥品之專利連結制度,有助創新醫藥產業發展;修正營業秘密法,允許檢察官對偵查中案件發出保護令,避免營業秘密於偵查中外洩;與我續討論簡化有機農產品進口之行政程序。

另美方持續關切議題包含豬牛議題未依國際標準及遵守雙邊協議、校園膳食禁止基改食品、著作權線上侵權、健保制度藥價、醫療器材上市許可及價格審查機制、外人投資條例修法等。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2019年臺美雙邊貿易總額810.9億美元,較2018年成長11.7%,其中我對美出口462.69億美元,成長17.16%,主要係因美中貿易摩擦帶動臺商回臺投資,增加對美直接出口。2019年美國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及最主要技術來源,臺美經貿關係緊密,我將持續透過貿易、投資、產業、能源等合作,提升雙邊經貿關係。

針對美方前開關切事項,我方充分瞭解並持續透過各項管道與美方溝通。本部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相關單位,妥善處理雙方關切議題,進一步深化臺美經貿關係。

上述報告全文可自USTR網站下載: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2020_National_Trade_Estimate_Report.pdf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6、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承辦單位:葉副組長士嘉
聯絡電話:02-2397-7273、0966-783-196
電子郵件信箱:scyeh@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