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09 07:00
工業局

軟硬整合.發展「低接觸」應用服務 推動服務型機器人場域應用實證 加速產業應用落地

點閱數900
因應全球高齡、少子的中長期發展帶來的勞動力缺口問題,且面對後肺炎疫情的「低接觸」服務型態的需求,再加上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影像感知技術的突破,服務型機器人的創新應用在不同服務領域逐漸成形。有鑑於此,經濟部工業局推動109年「智慧創新服務化推動計畫」,結合資策會的研發能量及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的產業整合力,運用「以場域促動創新」 及 「以應用帶動產業」兩個策略主軸,來加速服務型機器人產業的發展。
在「以場域促動創新」策略主軸方面,工業局透過「ROS-based 機器人創新應用提案」活動,在特力家居桃園館與高雄義大世界購物廣場建立實驗場域,針對購物中心與商場業者的主題情境需求,與博鈞科技、祥儀企業、微星科技、新世代機器人與凌群電腦合作,提供機器人相關的硬體平台、開發環境與工具教學。並且募集包含台大、成大、交大、台科大、北科大、長庚與逢甲等18組新創及學研團隊22件創新應用提案,透過遴選媒合機制挑出10組團隊,實證檢疫、巡檢、行銷、社交、迎賓與送餐等六大類應用服務。最後透過DEMO DAY活動,由產學研專家評選出最具發展潛力的亮點解決方案,評審團總召台大電機系羅仁權特聘教授鼓勵參賽團隊,持續提升機器人服務的互動體驗,努力研發新服務型機器人技術與應用,加速機器人應用普及。
在「以應用帶動產業」策略主軸方面,工業局運用產業創新平台的資源,輔導微星、佳世達、慧誠智醫、凌群、祥儀與東元等業者,發展物流、醫療照護、商場與餐飲領域的服務型機器人應用,同時建構創新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並於清福養老院、亞東醫院、機場航廈及國道服務區建立應用場域,完成服務驗證。微星科技表示,目前發展的服務型機器人解決方案,已經有國內醫院與澳洲和美國的訂單,未來持續研發新機種,而東元解決方案也與新東陽合作導入國道服務區,提供餐後餐盤回收服務。
1.清福養老院-複合式照護輔助服務機器人之群組機器人服務
在COVID-19後疫情時代,面對816位住宿長輩在6個樓層的每日早中晚及點心的5趟次餐飲服務,以及每天2趟次共6000坪的環境清潔消毒工作,清福養老院的300名員工除了原本負擔吃重長者照護工作外,還需要花額外的時間與精力來處理餐飲及環境消毒的工作,造成員工莫大的負擔。清福養老院導入跨樓層多機協作的機器人解決方案,以4台複合群組化的照護輔助機器人,整合電梯系統的以及不同上端模組,以一機多工的模組滿足防疫消毒、送餐、輪椅運送等工作,降低人員在專業照護陪伴之外的工作壓力,後續規劃持續導入16個關係照護機構。
2.亞東醫院-智慧藥櫃機器人服務
面對國內醫療人員嚴重不足,住院病人每日五次以上的配藥、運送、用藥服務,對於藥劑師及各病房的護理人員,是繁複沉重的工作。加上藥劑種類繁多且識別不易,造成護理人員需要重複確認正確性且安全用藥。慧誠智醫協助亞東醫院,導入具備醫護身分辨識與人機協同兩大特色的智慧藥櫃機器人,確保病患在用藥上的安全,並且串接醫院既有醫療資訊系統(HIS),提供介接院內藥局、護理站的送配藥服務,發展醫病之間適切的智動應用,以提升藥品使用安全,且節省醫護人員的工作瑣事。
3.桃園機場與國道休息站-智慧餐盤回收機器人服務
民眾在國道休息站用餐後,常找不到餐盤回收點,常導致使用過後的餐盤隨意擺放,降低整體服務的品質,也提高業者管理營運的成本。面對每日上萬人次訪客服務,新東陽與東元電機合作,導入Envrio餐盤回收機器人,此款原本以送餐目的所開發的機器人,經過強化餐盤載重感知模組及定點巡迴路程規劃模組後,轉型為餐盤回收服務,讓餐飲區顧客打破原本需尋找餐盤回收點之模式,讓收餐整潔更便利,另外機器人感測到餐盤量滿載的情況下,自動行至洗滌區,取代人員需隨時巡場清運的負擔,在離峰時段補足人力缺口,更能夠協助業主彈性配置人員部署,打造人機工時輪班的新服務型態。
工業局將推動服務型機器人場域實證與示範應用,後續將於國內大型公設場域,推動機器人業者和學研團隊合作,促成更多元的服務應用,為服務型機器人產業開創新市場與服務商機。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